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2019·海城)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是啊,莺儿,你要好好保存!这梅花,是我们中国最有名的花。旁的花,大抵是春暖才开花。她却不一样,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花开得愈精神、愈秀气。她是最有品格、有灵魂、有骨气的呢!几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出了许多有气节的人物,他们不管历尽多少磨难、受到怎样的欺凌,从来都是顶天立地,不肯低头折节。他们就像这梅花一样。一个中国人,无论在怎样的境遇里,总要有梅花的秉性才好!”

    1. (1) 在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欺负——     性格——

    2. (2) “愈是寒冷”中“愈”的意思是(    )
      A . (病)好 B . 较好 C . 叠用,跟“越…越”相同
    3. (3) 她是最有品格、有灵魂、有骨气的呢!句子的意思是(    )
      A . 这句话借赞美梅花不畏风雪开放飘香的特点,与下文照应,借以歌颂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不畏强暴、顶天立地的民族精神。 B . 梅花赶在别的花之前开放,给大自然增添了秀美。
    4. (4) “气节”在课文中的意思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