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综合题
  • 1. (2019·昆明) 初中三年,我们的课堂在悄悄发生着变化,课堂形式变得越来越丰富,我们也在课堂中不断地成长。现在,请你参加“多彩课堂·伴我成长”语文实践活动,完成下面的任务。

    1. (1) 【活动一·精彩课堂我分享】

      学习中,一节节精彩的课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材里,同学们也发现了许多精彩的课堂。下面是小阳同学找到的两则材料:

      第一节课:国文老师教古文喜欢大声朗诵。记得一次教辛弃疾的词《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老师朗诵时头与肩膀左右摇摆着,真是悲歌慷慨,我们这些做学生的,爱国情怀油然而生。(于漪《往事依依》)

      第二节课:于是,整整三天,他把那条鱼放在我面前,不让我看别的东西,也不让我借助任何辅助工具。“观察,观察,再观察”,只有这不断重复的指令。第四天,另一条同类的鱼被放在那条鱼的旁边,教授要我指出两条鱼之间的相似点和不同点。然后,一条又一条,直到我看完同科所有的鱼。这是我所上过的最好的课。(塞缪尔·斯卡德《在阿加西斯教授的实验室》)

      请从上面的两节课中选择你喜欢的一节,在组内发言时分享给同学们,说明喜欢的原因。

    2. (2) 【活动二·名著课堂我设计】同学们走上讲台当小老师,这样的课能让学习更有趣。小肖同学要给全班上一节名著阅读展示课,下面是他设计的一张幻灯片。

      《西游记》

      第二十四回  万寿山大仙留故友    五庄观行者窃人参

      第二十五回  镇元仙赶捉取经僧    孙行者大闹五庄观

      第二十六回  孙悟空三岛求方    观世音甘泉活树

      ①第二十四回中,撺掇孙悟空去偷人参果的是谁?

      ②请你从第二十五,二十六回中,选择一个具体情节加以简述,并结合该情节分析孙悟空的性格特点。

      请你把下面幻灯片上问题的答案填写出来。

    3. (3) 【活动三·智慧课堂我报道】科技服务于课堂,让我们的课堂变得更开放。小薇同学就读的学校携手异地某校共建“智慧课堂”,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下面是校报记者为校刊写的一则消息。

          2019年6月3日,我校借助远程互动系统,开展“智慧课堂”教学活动。活动中,我校与异地某校实现了师生在线课堂互动,两校学生就像坐在同一间教室里,共同学习,共享教学资源,让“天涯若比邻”成为现实。我校八(5)班的小薇同学在这节课上分享了写作经验。课后,她说:“这节课上,我们能与千里外的老师和同学们面对面地交流,像没有距离一样,让我体验了不一样的课堂。”“智慧课堂”丰富了课堂形式,让我们的课堂变得更精彩。

      请你为上面的消息拟一个标题。(15字以内)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