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昆明) 阅读文言文,完成小题。

    【甲】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 , 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诸葛亮《诫子书》)

    【乙】

        世家子弟最易犯“奢”字、“傲”字。不必锦衣玉食而后谓之奢也,但使皮袍呢褂俯拾

        即是,车马仆从习惯为常,此即日趋于奢矣。见乡人则嗤其朴陋 , 见雇工则颐指气使 , 此即日习于傲矣。京师子弟之坏,未有不由于“奢”“傲”二字者。初五夜,又接弟信,余固恐弟之焦躁也。余前年所以废弛,亦以焦躁故尔。一经焦躁,则心绪少佳,办事不能妥善。弟总宜平心静气。尔与诸弟戒之,至嘱至嘱!

    (节选自《曾国藩家书》)

    【注】①日:一天天地。②朴陋:粗俗鄙陋。③颐指气使:不说话而用面部表情或口鼻出气发声来示意,形容有权势的人随意支使人的傲慢神气。

    1. (1) 请解释下列划线的词语。

      ①非宁静无以致远

      ②淫慢则不能励精

      ③悲守穷庐

      ④此即日于傲矣

    2. (2) 选出下列划线词意思、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修身/皆美于徐公 B . 险躁不能治性/至无可用 C . 不必锦衣玉食后谓之奢也/不必若余之手录,假诸人后见也 D . 车马仆从习惯常/二虫尽所吞
    3. (3) 请用现代汉语翻译【甲】文中画线的句子。
    4. (4) 【甲】文中诸葛亮认为“学须静也,才须学也”,以“”四字比喻了过度懈怠、不静心于学的人精力衰竭、失去活力的状态;【乙】文中曾国藩以自己为例劝诫弟弟,提出做事宜“”,否则会导致“心绪少佳,办事不能妥善”的结果;【甲】【乙】两文的作者都认为会阻碍“静”的养成,从而影响学习与做事。
    5. (5) 【甲】文中诸葛亮提出“俭以养德”的观点,请你结合【乙】文内容,谈谈在生活中该如何培养“俭”的习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