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9·河南模拟)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萨拉热窝事件爆发后,俄国外交大臣激动地说:“这就是我们的战争!”德国皇帝威廉二世几乎同样激动地说出了相似的话。德国主张:“我们必须彻底征服法国,使它永远不再能够挡住我们的路。”英国外交官写道:“我们读到的尽是那些一味鼓吹打仗的文章,战争影响到所有的人。”英国、法国认为,“德国军国主义是橄榄枝上的肿瘤”。

    材料二: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有900万军人牺牲在战场上,大约1000万平民在战争中饿死或病死。战争后期,一位女大学生写道:“只有邪恶和邪恶的化身才是这场战争的主宰。”“荣耀、光荣、勇敢或神圣等字眼变得可憎。“为了应付战争开支,俄国沙皇政府大借外债,许多城市发生饥荒。1917年3月,俄国人民举行起义,推翻了沙皇专制统治。

    材料三:法西斯在全世界肆无忌惮的侵略和扩张给世界带来了灾难,反法西斯国家决心共同对法西斯作战。1943年,反法西斯力量在各个战场取得了胜利。1945年5月8日,德国签订了无条件投降书,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

    ——摘编自《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1. (1) 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萨拉热窝事件爆发后,欧洲帝国主义国家对战争的态度是什么?产生这一态度的原因是什么?
    2. (2) 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一战给欧洲国家人民带来了哪些影响?材料三中世界反法西斯联盟建立的标志是什么?
    3. (3) 两次世界大战都是人类历史上的浩劫,你从中能得到哪些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