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铅山模拟) 阅读文言短文完成小题。

    孝公既用卫鞅 , 鞅欲变法,恐天下议己。令既具,未布,恐民之不信,乃立三丈之木于国都市南门。募民有能徙置北门者予十金。

    民怪之,莫敢徙。复曰“能徙者予五十金”,有一人徙之,辄予五十金,以明不欺。卒下令,令行于民期年,秦民之国都言初令之不便者以千数。于是太子犯法。卫鞅曰:“法之不行,自上犯之。”将法太子。太子君嗣也,不可施刑,刑其傅公子虔 , 黥其师公孙贾。明日,秦人皆趋令。行之十年,秦民大说,道不拾遗,山无盗贼,家给人足。民勇于公战,怯于私斗,乡邑大治。秦民初言令不便者有来言令便者。

    【注释】①孝公:秦孝公;②卫鞅:人名,即商鞅;③虔:人名;④黥:古代的一种肉刑。

    1. (1) 给下面的句子划分朗读节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恐/民之不信 B . 能徙者/予五十金 C . 太子/君嗣也 D . 民勇/于公战
    2. (2) 解释文中加下划线词语。

      ①民            ②秦民大

    3. (3) 把下面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募民有能徙置北门者予十金。

      ②行之十年,秦民大说,道不拾遗,山无盗贼,家给人足。

    4. (4) 用一个四字短语概括文中令行禁止的原因。
    5. (5) 文章主要写了商鞅的哪两件事来体现了商鞅变法的坚决和果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