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北仑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段,回答问题。

        忽然做了一首《西江月》词,便唤酒保索借笔砚来。起身观玩,见白粉壁上多有先人题咏,宋江寻思道:“何不就书于此?倘若他日身荣,再来经过,重睹一番,以记岁月,想今日之苦。”乘着酒兴,磨得墨浓,蘸得笔饱,去那白粉壁上挥毫便写道:

        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恰如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

        不幸刺文双颊,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报冤仇,血染浔阳江口!

        宋江写罢,自看了大喜大笑,一面又饮了数杯酒,不觉欢喜,自狂荡起来,手舞足蹈,又拿起笔来,去那《西江月》后再写下四句诗,道是:

        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设谩嗟吁。

        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宋江写罢诗,又去后面大书五字道:“郓城宋江作。”

    1. (1) 结合宋江的生活经历,分析这首《西江月》表现了宋江当时怎样的情感?
    2. (2) 宋江在《西江月》之后又写了四句诗,才觉得痛快。请从下列画线诗句中找出与“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情感最接近的一项,并说明理由。

      A.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辛弃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

      B.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李贺《雁门太守行》)

      C.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他年我若为青帝①,报与桃花一处开。(黄巢《题菊花》)

      注释:①青帝:司春之神。古代传说中的五天帝之一,住在东方,主行春天时令。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