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北仑模拟) 从下列选项中选出和例句中加下划线意义相同的一项。

    1. (1) 例:曰:“我亦无他,惟手熟尔。”(欧阳修《卖油翁》)(    )
      A . 众菩萨献毕。请如来明示根本,指解源流。(吴承恩《西游记》) B . 周进他说这样话,倒不同他让了,竟僭着他作了揖。(吴敬梓《儒林外史》)
    2. (2) 例:公孙衍、张仪岂不大丈夫哉?(孟子《富贵不能淫》)(    )
      A . 众人见晁盖如此志 , 尽皆欢喜。(施耐庵《水浒传》) B . 献帝泣曰:“朕被二贼欺凌久矣!若得诛之,为大幸!”(罗贯中《三国演义》)
    3. (3) 例:佛印类弥勒,祖胸露乳,矫首昂视。(魏学《核舟记》)(    )
      A . 唤李催、郭汜领兵五百,围住太傅袁隗家,不分老幼,尽皆诛。(罗贯中《三国演义》) B . 老和尚见说,满心欢喜,却才揩了眼泪道:“好,好,好!此计妙!”(吴承恩《西游记》)
    4. (4) 例:见渔人,乃大惊,问所从来,答之。(陶渊明《桃花源记》)(    )
      A . 故特小酌邀兄到敝斋一饮,不知可纳芹意否?”雨村听了,并不推辞。(曹雪芹《红楼梦》) B . 行者见说,唤山神、土地,同来见了三藏,言前事。(吴承恩《西游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