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三下·桂林模拟)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中国古人的爱情代言,其实不是玫瑰,而是桃花。这渊源,可追溯至近三千年前的《诗经》。桃花的美,虽然契合了妙龄女子不期而遇的浪漫与热烈,但又昭示着那一份内心隐秘的羞涩与缤纷。以桃花的气质与秉赋,实在没有理由不代言人间的缘分与爱情。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槐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你看,崔护的这首绝句,并无妍词丽句,只任那人面与桃花的意象在时间里反复叠映。就在这叠映中,人们读到了情到深处的执念,亦读到了________的沧桑。

        其实,在所有的花木中,桃树最易老,桃花最易凋零。于是,桃花的美感里总藏着些________的悲情。(    )。

        古往今来,挣脱爱情隐喻的桃花,一样美得________。“桃花潭水三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在李白笔下,桃花是他与朋友的友情。“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在刘禹锡笔下,桃花是一生的沉浮。朗州十年之后,他率召回家。不料又因诗句而开罪权责,再贬连州。那一年,他四十六岁。待他________地重回京城,时间又过去了十四年。玄都观的桃花不见,但他倔强的风骨依然如春日芳芬。

    1. (1)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桃花的美,不但契合了妙龄女子不期而遇的浪漫与热烈,更呼应着那一份内心隐秘的羞涩与缤纷。 B . 桃花的美,契合了妙龄女子不期而遇的浪漫与热烈,又昭示着那一份内心隐秘的羞涩与缤纷。 C . 桃花的美,既契合了不期而遇的妙龄女子的浪漫与热烈,又呼应着那一份隐秘的羞涩与缤纷。 D . 桃花的美,契合了妙龄女子不期而遇的浪漫与热烈,又呼应着那一份内心隐秘的羞涩与缤纷。
    2. (2)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 物是人非    明日黄花    海阔天空    满面风霜 B . 时过境迁    红颜薄命    惊心动魄    风尘仆仆 C . 物是人非    红颜薄命    海阔天空    满面风霜 D . 时过境迁    明日黄花    惊心动魄    风尘仆仆
    3. (3)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然而,诗人们并不会都陷入类似于林黛玉《葬花吟》的凄美之中。 B . 所以,诗人们往往都会陷入类似于林黛玉《葬花吟》的凄苦之中。 C . 然面,诗人们并不会都陷入类似于林黛玉《葬花吟》的凄苦之中。 D . 所以,类似于林黛玉《葬花吟》的凄美往往会让诗人们深陷其中。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