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综合题
  • 1. (2019·兴化模拟) 语文实践活动。

    1. (1) “和”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意蕴人心和善、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班级开展以“和”为主题的语文实践活动,你也积极参与其中。

      (造字方法)从汉字的造字方法上看,“和”属于下列选项中的哪一个?(    )

      A . 象形 B . 指事 C . 会意 D . 形声
    2. (2) (同学之间)

          我父亲那时候在军阀部队里,好几年没有回来,我和母亲非常牵挂他……我的那些小“反对派”们,常常在我的耳边猛喊:“哎哟哟,你爹回不来了哟,他吃了炮子儿啰!”那时的我,真好像父亲死了似的那么悲伤。这时候,蔡老师援助了我,批评了我的“反对派”们,还写了一封信劝慰我,说我是“心清如水的学生”。

      (节选自魏巍散文《我的老师》)

      假设你就是上文中的小“反对派”,老师批评后,你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于是向“我”(魏巍)道歉道:

    3. (3) (年度汉字)请用一句话概括下面一则消息的主要内容。(20字以内,年份占两格)

          4月19日上午,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在文字始祖仓颉的故乡——陕西白水盛大开幕。上午10点,仪式正式开始。按照当地风俗,首先祭拜仓颉,以表达对仓颉精神的敬仰。随后,在一声古琴的弹拨声中,20位儿童双手高举千字文竹简,跟随背景音乐大声朗读《千字文》,与此同时,大屏幕上显示庙内100位书法家同书《千字文》并高举展示。在对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背景及甄选过程的阐释与视频播放后,主持人正式宣布: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是:“和”。最后,由儿童、演员、留学生和书法家代表上台手拿汽球并释放“和”字气球,礼花齐放,一个由众多气球组成的大“和”字腾空而起,将发布活动推向高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