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9八上·梅江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02年,在北京郊区的一个农家院落内,一位祖籍香港岛、1880年移居台湾、1897又移居北京东交民巷,一年前被驱逐到此的历尽苦难的75岁老人,在给儿孙讲述自己60年来的经历。老人说自己这60年来的颠沛流离,跟几个不平等条约有关。

    材料二:李鸿章正是在上海战场亲眼目睹了西洋火器的威力后,才从一个传统的中国士人,转变为西方技术的终身信徒。他在寄给老师曾国藩的信函中自信地写道:“炮力所穿,无孔不入……西洋炸炮,战守攻具,天下无敌”。……李鸿章办了多年洋务之后,在给曾国藩的信中写道:“惟中国政体,官与民、内与外均难合一……抑实不如日本。”后来,曾为洋务运动旗帜的江南制造总局,被日军侵占,更名为“三菱重工株式会社江南造船所”。

    ——《外国人评点李鸿章》

    请你想一想:

    1. (1) 材料一中老人一生流离失所,受尽苦难与哪三个不平等条约的哪项规定有关?
    2. (2) 这三个不平等条约分别对近代中国造成了什么严重后果?
    3. (3) 概括材料二,指出李鸿章学习西方技术的直接原因是什么?举两例说明洋务派是如何学习西方先进技术的?
    4. (4) 从材料二中分析洋务运动没有使中国走向富强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