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9高三上·深圳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讲的是20世纪80年代浙江义乌人通过“鸡毛换糖”起家,发展小商品经济进而创业的故事。其中许多情节反映了改革开放时期的重大历史现象。电视剧故事梗概如下:

    陈家村乡民在雪地中捡起了一个嗷嗷待哺的孤儿,取名为鸡毛(后改名陈江河)。从小耳濡目染大人们鸡毛换糖,他学会了怎么快速对货物进行估价交换,获得最大利益。村民出去鸡毛换糖讨生计,被当作“投机倒把”而被抓,鸡毛火烧仓库救下乡亲,却被迫离乡避难,走南闯北跑遍大半个中国。陈江河先后倒卖过小商品、承包过袜厂、卖过五金和百货,过五关斩六将,克服了诚信危机、赢得了市场信任,做出了属于自己品牌的商品,将传统零售业做到极致时又做互联网电商,加入到国家“一带一路”的洪流中将生意铺向世界。

    结合所学中国现代史的相关知识,从上述梗概中提取一个情节,指出它所反映的改革开放时期重大历史现象,并概述和评价该历史现象。(要求:简要写出所提取的小说情节及历史现象,对历史现象的概述和评价要准确全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