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9高三上·深圳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后,作为政府的教育总长,蔡元培在一次向参议院宣布政见的演说中,即主张男女教育平等,不应限制女子所享权利。受传统“男女授受不亲”等封建礼教的禁锢,男女同校在高等小学即无法实行,在大学更是不允许。蔡元培出任北大校长后,努力打破男女不同校惯例,在他的推动下,1920年春北大即准予9名女生入校旁听,自秋季起则开始正式招收女生。蔡元培还大力主张妇女应享有平等的参政权,1922年10月,他就曾抗议北洋政府颁布的《治安警察条例》剥夺女子参政权,但未有结果。

    ——摘编自赖朝霞《蔡元培与中国近代女权运动》(《文史知识》2004年第8期)

    材料二:美国社会中早就形成阻止妇女参政的顽固传统,政党大佬们长期以来反对赋予妇女选举权。1897年,科罗拉多成为第一个赋予妇女选举权的州,到1914年,西部12个 州也先后实行了类似改革。意识到改革的不可避免,国家层面的政党领袖开始改变立场,共和党在1916年的总统选举中支持赋予妇女选举权。随着一战期间从事工商业的妇女人数猛增,妇女地位和作用无法否认,改革变得不可抗拒且势在必行。1919年,国会批准了妇女选举权修正案,1920年8月,第19条修正案成为美国宪法的一部分。

    ——摘编自陈其《美国历史中的妇女》(《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3年第3期)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蔡元培的女权思想并加以简要评价。
    2. (2)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民国初期中国的女权运动与20世纪初期美国的女权运动在争取妇女参政权方面的不同结果,并说明其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