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综合题
  • 1. (2019·海南)                              

    1. (1) 一列简谐横波沿x轴正方向传播,周期为0.2s, 时的波形图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


      A . 平衡位置在 处的质元的振幅为0.03m B . 该波的波速为10m/s C . 时,平衡位置在 处的质元向y轴正向运动 D . 时,平衡位置在 处的质元处于波谷位置 E . 时,平衡位置在 处的质元加速度为零
    2. (2) 一透明材料制成的圆柱体的上底面中央有一球形凹陷,凹面与圆柱体下底面可透光,表面其余部分均涂有遮光材料。过圆柱体对称轴线的截面如图所示。O点是球形凹陷的球心,半径OA与OG夹角 。平行光沿轴线方向向下入射时,从凹面边缘A点入射的光线经折射后,恰好由下底面上C点射出。已知


      (i)求此透明材料的折射率;

      (ii)撤去平行光,将一点光源置于球心O点处,求下底面上有光出射的圆形区域的半径(不考虑侧面的反射光及多次反射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