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 1. (2019·海南) 某同学利用图(a)的装置测量轻弹簧的劲度系数。图中,光滑的细杆和直尺水平固定在铁架台上,一轻弹簧穿在细杆上,其左端固定,右端与细绳连接;细绳跨过光滑定滑轮,其下端可以悬挂砝码(实验中,每个砝码的质量均为 )。弹簧右端连有一竖直指针,其位置可在直尺上读出。实验步骤如下:

    ①在绳下端挂上一个硅码,调整滑轮,使弹簧与滑轮间的细线水平且弹簧与细杆没有接触;

    ②系统静止后,记录砝码的个数及指针的位置;

    ③逐次增加砝码个数,并重复步骤②(保持弹簧在弹性限度内):

    ④用n表示砝码的个数,l表示相应的指针位置,将获得的数据记录在表格内。

    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下表的实验数据在图(b)中补齐数据点并做出 图像

      l

      1

      2

      3

      4

      5

      10.48

      10.96

      11.45

      11.95

      12.40

    2. (2) 弹簧的劲度系数k可用砝码质量m、重力加速度大小g及 图线的斜率 表示,表达式为 。若g取 ,则本实验中 (结果保留3位有效数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