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19·宣城模拟) 现有甲、乙两种双子叶植物,植物甲含有抗旱基因而具有极强的抗旱性,植物乙抗旱性低。若将该基因转移至植物乙中,有可能提高后者的抗旱性。回答下列问题:

    1. (1) 目前,基因工程中使用的限制酶主要从原核生物中分离纯化获得。含有限制酶的细胞通常还具有相应的甲基化酶,它可以对DNA序列进行修饰。含有某种限制酶的细菌可利用限制酶切割外源DNA,但不破坏自身DNA,其原因可能是①;②
    2. (2) 为获取抗旱基因,可以先从植物甲中提取该基因的mRNA,然后经过程获得cDNA。以此获得的cDNA来构建基因表达载体时,必须添加等调控元件。
    3. (3) 将抗旱基因导入农杆菌,利用农杆菌可被双子叶植物细胞分泌的化合物吸引,将其转移至受体细胞,并整合到受体细胞染色体的DNA上,从而获得含有抗旱基因的植物乙的体细胞,再经技术得到再生植株。
    4. (4) 要确认该抗旱基因是否在再生植株中获得表达,还需要在田间对再生植株进行抗旱性实验,以确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