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安顺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段,回答问题。

        (甲)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观之,王之蔽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

    (节选自《邹忌讽齐王纳谏》)

        (乙)秦王怫然怒,谓唐雎曰:“公亦尝闻天子之怒乎?”唐雎对曰:“臣未尝闻也。”秦王曰:“天子之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唐雎曰:“大王尝闻布衣之怒乎?”秦王曰:“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头抢地耳。”唐雎曰:“此庸夫之怒也,非士之怒也。夫专诸之刺王僚也,彗星袭月;聂政之刺韩傀也,白虹贯日;要离之刺庆忌也,仓鹰击于殿上。此三子者,皆布衣之士也,怀怒未发,休祲降于天,与臣而将四矣。若士必怒,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缟素,今日是也。”挺剑而起。

    (节选自《唐雎不辱使命》)

    注:休祲:凶兆和吉兆。跣(xiǎn):赤足。缟(gǎo)素:白色的丝织品,这里指穿丧服。

    1. (1) 解释下列加下划线字词

      ①臣之妻臣      私:         ②王之甚矣   蔽:

      ③时时而进      间:         ④今日也     是:

    2. (2) 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

      ②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头抢地耳。

    3. (3)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甲)(乙)两文中,邹忌和唐雎都不畏强权,坚持真理,是古代臣子忠君爱国的代表。 B . (甲)(乙)两文中,邹忌婉言进谏,唐雎化险为夷,他们的机智善辩告诉我们说话要看对象,讲究方式。 C . (甲)文运用设喻的方法,以事喻理,以小喻大,形象生动。 D . (乙)文最引人注目的是人物的对白,步步紧逼,针锋相对,扣人心弦。
    4. (4) 请结合原文简要分析齐威王与秦王的形象?
    5. (5) 邹忌成功地劝谏齐威王,原因是什么呢?他巧妙的讽谏艺术表现在哪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