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9·深圳)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宋元时期造船和航海技术有了较大的发展……当时,海上交通发达,海外贸易繁荣。宋代的海路形成了多条航线……元朝时,海上交通范围有更大的拓展,海上丝绸之路进入鼎盛时期。

    ——摘自《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

    材料二:瑞典人诺贝尔发明了现代炸药,后来又研制出无烟炸药。到1896年,他的公司分布于二十个国家,年产值约值一亿瑞典克朗。他致力于和平运动,认为“只要从技术方面使炸药的威力发挥到最高峰,炸药本身便能抑止战争。”但是,炸药却造成更大的战争伤亡。根据他的遗嘱,诺贝尔的大部分财产被用来设立一个奖励基金,每年授予“为人类作出杰出贡献的人”,这就是诺贝尔奖。

    ——改编自南方网《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生平》

    材料三:战后国际形势的演变给日本的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20年纪50年代后期和60年代,日本大力发展重化工业,把培养中级技术人才作为教育发展的重点,同时以购买专利为主来引进新兴技术;70年代以后,日本产业结构从资本密集型的重化工业转向知识密集型产业,政府又把培养能自主开发新技术的高级人才和熟练运用新兴技术的中级人才作为教育的重点,同时以引进尖端技术为主。

    ——摘编自人教版《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教师教学用书》

    材料四:2019年2月,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在北京发布了第43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截至2018年12月)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宋代海路航线最远到达哪里?宋朝为管理海外贸易设置了什么机构?北宋末年,中国的海船上开始使用哪一项新的科技发明?这项发明对世界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2. (2) 材料二中诺贝尔的发明属于哪一新兴工业部门的成果?举出同时期的另一项重要发明。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战后国际形势的演变”形成了哪一政治格局?根据材料三,分析二战后日本经济迅速发展的原因有哪些?
    4. (4) 从材料四的图1中,你可以得到什么信息?根据材料四中的表1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我们在使用互联网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5. (5) 综合上述四则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科技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