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19·温州) 某校九(1)班同学在学习“法治教育”专题后,利用周末时间在班级微信群里开展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1. (1) 【辨析·认识义务】

      小鱼儿:很佩服3班的小陈,身患残疾,拄着拐杖上学,三年如一日,学习还那么认真!

      大个子:大学生小李,拍军事基地照片发给境外间接组织,被判了刑。照片不能乱拍哦!

      楠漠江:嗯嗯,小陈不错,小李不该,我们大家都要增强义务意识!

      为什么说“小陈不错,小李不该”,结合材料谈谈你对履行义务的认识。

    2. (2) 【警示·维护权利】

      老班长:同学们,网络很开放,以下律师的提醒可要牢记呀!

      ①禁止擅自公开他人姓名、照片、住址、身份证等;

      ②禁止发表侮辱、诽谤、低毁等丑化他人的言论;

      ……

      火焰山:是啊!微信上言行很自由,但要道记法律,不然可能会违法!

      禁止这些行为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3. (3) 结合律师的提醒内容,从自由与法治的关系角度分析“火焰山”的观点。
    4. (4) 【坚守·捍卫正义】

      班级微信群又有新闻:有同学在校外被藏许勒索。小涵同学在暗中观察、了解敲诈团伙的具体情况后,向老师作了反映。派出所接到学校报案,依法对敲诈团伙成员进行了处理。

      群里同学对小涵的行为纷纷点赞,并且大家一致认为守护正义就应该要.……

      请结合材料,谈谈你对守护正义的理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