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青浦模拟) 阅读文言文,完成各题。

    王守仁传

        王守仁,宇伯安,余姚人。父华,成化十七年进士第一。华有器度,孝宗甚之。华性孝,士论多之。正德元年冬,刘瑾逮南京给事中御史戴铣等二十余人。守仁抗章救,瑾怒,廷杖四十,谪贵州龙场驿丞。瑾诛,移庐陵知县。入觐,迁南京刑部主事。

        十四年六月,命戡福建叛军。行至丰城而宁王宸濠反,知县顾佖以告。守仁急趋吉安,与伍文定征调兵食,器械舟楫,传檄暴宸濠罪,俾守令各率吏士勤王。七月壬辰朔,宁王袭下九江、南康,安庆。或请救安庆,守仁曰:“不然。今九江、南康已为贼守,我越南昌与相持江上,二郡兵绝我后,是腹背受敌也。不如直捣南昌。贼闻南昌破,必解围自救。逆击之湖中,蔑不胜矣。”众曰“善”。宸濠果自安庆还兵。乙卯遇于黄家渡。明日宸濠方晨朝其群臣官军奄至以小舟载薪乘风纵火焚其副舟。宸濠舟胶浅 , 仓卒易舟遁,王冕所部兵追执之。凡三十五日而贼平。

        世宗甫即位,拜守仁南京兵部尚书。守仁不赴,请归省。守仁病甚,疏乞骸骨,举郧阳巡抚林富自代,不俟命竟归。行至南安卒,年五十七。

        守仁天资异敏。谪龙场,穷荒无书,日绎旧闻。忽悟格物致知 , 当自求诸心,不当求诸事物,喟然曰:“道在是矣。”遂信不疑。学者翕然从之,世遂有“阳明学”云。

    (选自《明史・王守仁传》,有删改)

    【注】①王守仁,别号阳明,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②蔑:无。③胶浅:搁浅。④日绎旧闻:每天研究以前所学。⑤格物致知:穷究事物原理,从而获得知识。⑥翕然:一致。

    1. (1) 写出下列划线词在句子中的意思。

      ①华性孝,士论

      ②宁王袭下九江、南康,安庆

    2. (2) 为下列句子中划线词选择释义正确的一项是(    )

      孝宗甚

      A . 关心 B . 宠爱 C . 眷念 D . 器重
    3. (3) 第②段画线部分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明日宸濠/方晨朝其群臣/官军奄至以小舟/载薪乘风/纵火焚其副舟。 B . 明日/宸濠方晨朝其群臣/官军奄至/以小舟载薪/乘风纵火/焚其副舟。 C . 明日/宸濠方晨/朝其群臣/官军奄至/以小舟载薪/乘风纵火/焚其副舟。 D . 明日/宸濠方晨/朝其群臣官军/奄至以小舟/载薪乘风/纵火焚其副舟。
    4. (4) 把下列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守仁不赴,请归省。守仁病甚,疏乞骨,举郧阳巡抚林富自代,不俟命竟归。

    5. (5) 分析第④段在文中的作用。
    6. (6) 第①段“守仁抗章救被廷杖四十被贬贵州”和第②段“不救安庆而攻南昌”两个事例分别反映了王守仁的特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