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8·浙江选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改革开放大事记—1984年(部分)

    1月

    邓小平第一次视察经济特区,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4月

    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

    5月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

    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写入全国人大六届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10月

    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讨论通过《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12月

    中英两国政府在北京正式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摘自《历史》必修一,二,三

    材料二: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制度创新”是发展引擎,一条重要途径就是“试点”。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等的改革都是从“试点”开始探索,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最后上升为总体性的制度成果,在全国大范围铺开。这种方式把改革自上而下的战略部署与基层自下而上的创造积极性结合起来,集思广益,在改革不断深入的同时保证社会的稳定。

    ——摘自宋学勤《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社会》

    1. (1) 1984年是改革开放进程中重要的一年。根据上表所列资料及所学知识,概述这一年我国在政治、经济、科技等方面的重要变化。
    2. (2) 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概括指出农村和企业经济体制改革有哪些“制度创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