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江苏) 阅读下面的作品,完成下面小题。

    表妹

    林斤澜

        矮凳桥街背后是溪滩,那滩上铺满了大的碎石,开阔到叫人觉着是不毛之地。幸好有一条溪,时宽时窄,自由自在穿过石头滩,带来水草野树,带来生命的欢喜。

        滩上走过来两个女人,一前一后,前边的挎着个竹篮子,简直有摇篮般大,里面是衣服,很有点分量,一路拱着腰身,支撑着篮底。后边的女人空着两手,几次伸手前来帮忙,前边的不让。前边的女人看来四十往里,后边的四十以外。前边的女人不走现成的小路,从石头滩上斜插过去,走到一个石头圈起来的水潭边,把竹篮里的东西一下子控在水里,全身轻松了,透出来一口长气,望着后边的。后边的走不惯石头滩,盯着脚下,挑着下脚的地方。前边的说:

        “这里比屋里清静,出来走走,说说话……再呢,我要把这些东西洗出来,也就不客气了。”

        说着就蹲下来,抓过一团按在早铺平好了的石板上,拿起棒槌捶打起来,真是擦把汗的工夫也节约了。

        看起来后边的是客人,转着身于看这个新鲜的地方,有一句没一句地应着:

        “水倒是清的,碧清的……树也阴凉……石头要是走惯了,也好走……”

        “不好走,一到下雨天你走走看,只怕担断了脚筋。哪有你们城里的马路好走。”

        “下雨天也洗衣服?”

        “一下天呢,二十天呢。就是三十天不洗也不行。嗐,现在一天是一天的事情,真是日日清,月月结。”

        客人随即称赞:

        “你真能干,三表妹,没想到你有这么大本事,天天洗这么多。”

        主人微微笑着,手里捶捶打打,嘴里喜喜欢欢的:

        事情多着呢。只有晚上吃顿热的,别的两顿都是马马虎虎。本来还要带子,现在托给人家。

        不过洗完衣服,还要踏缝纫机。”

        客人其实是个做活的能手,又做饭又带孩子又洗衣服这样的日子都过过。现在做客人看着人家做活,两只手就不知道放在哪里好。把左手搭在树杈上,右手背在背后,都要用点力才在那里闲得住。不觉感慨起来:

        “也难为你,也亏得是你,想想你在家里的时候,比我还自在呢。”

        主人放下棒槌,两手一刻不停地揉搓起来:

        “做做也就习惯了。不过,真的,做惯了空起两只手来,反倒没有地方好放。乡下地方,又没有什么好玩的,不比城里。”

        客人心里有些矛盾,就学点见过世面的派头,给人家看,也压压自己的烦恼:

        “说的是,”右手更加用力贴在后腰上,“空着两只手不也没地方放嘛。城里好玩是好玩,谁还成天地玩呢。城里住长久了,一下乡,空气真就好,这个新鲜空气,千金难买。”

        单夸空气,好比一个姑娘没有什么好夸的,单夸她的头发。主人插嘴问道:

        “你那里工资好好吧?”

        提起工资,客人是有优越感的,却偏偏埋怨道:

        “饿不死吃不饱就是了,连奖金带零碎也有七八十块。”

        “那是做多做少照样拿呀!”

        “还吃着大锅饭。”

        “不做不做也拿六七十吧?”

        “铁饭碗!”

        客人差不多叫出来,她得意。主人不住手地揉搓,也微微笑着。客人倒打起“抱不平”来:

        “你好脾气,要是我,气也气死了,做多做少什么也不拿。”

        “大表姐,我们也搞承包了。我们家庭妇女洗衣店,给旅店洗床单,给工厂洗工作服都洗不过来。”

        “那一个月能拿多少呢?”客人问得急点。

        主人不忙正面回答,笑道:

        “还要苦干个把月,洗衣机买是买来了,还没有安装。等安装好了,有时间多踏点缝纫机,还可以翻一番呢!”

        “翻一番是多少?”客人急得不知道转弯。主人停止揉搓,去抓棒槌,这功夫,伸了伸两个手指头。

        客人的脑筋飞快转动:这两个手指头当然不会是二十,那么是二百……听着都吓得心跳,那顶哪一级干部了?厂长?……回过头来说道:

        “还是你们不封顶好,多劳多得嘛。”

        “不过也不保底呀,不要打算懒懒散散混日子。”

        客人两步扑过来,蹲下来抓过一堆衣服,主人不让,客人已经揉搓起来了,一边说:

        “懒懒散散,两只手一懒,骨头都要散……乡下地方比城里好,空气第一新鲜,水也碧清……三表妹,等你大侄女中学一毕业,叫她顶替我上班,我就退下来……我到乡下来享几年福,你看怎么样?”

    (选自《十月》1984年第6期,有删改)

    1. (1) 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小说开头的景物描写,以自由流动的溪水所带来的“水草野树”以级“生命的欢喜”,暗示着农村的新气象。 B . 小说中“一路拱着腰身”等动作描写,以及“真是日日清,月月结”等语言描写,为下文表妹承包洗衣服这件事做了铺垫。 C . 表姐两次提到乡下空气“新鲜”,第一次是出于客套,第二次提到时,表姐对农村的好已有了更多体会。 D . 表妹说的“不要打算懒懒散散混日子”,既表达了自己对生活的态度,也流露出对自己得不到休息的些许不满。
    2. (2) 请简要分析表姐这一人物形象。
    3. (3) 小说刻画了两个人物,作者以“表妹”为题,表达了哪些思想感情?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