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9·全国Ⅲ卷)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汤姆叔叔的小屋》描写了美国内战前奴隶制下黑人奴隶的悲惨命运。主人公黑奴汤姆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逆来顺受,受尽折磨而死。该书是第一部被翻译成中文的美国小说,并被多次搬上话剧舞台。

    表1  《汤姆叔叔的小屋》翻译与改动的部分情况

    《黑奴吁天录》(1901年译)

    译者称“非代黑奴吁也”,鉴于“为奴之势逼及吾种”,“为振作志气,爱国保种之一助”;删除了原著中部分宗教思想较浓的内容,增加反映孔孟思想的内容。

    话剧《黑奴吁天录》(中国留日学生改编,1907年)

    黑人奴隶奋起反抗奴隶主的残暴统治,为了独立和自由,手持长枪与奴隶主殊死搏斗,最后胜利出逃。

    话剧《黑奴恨》(1961年上演)

    突出汤姆的阶级觉悟,最后一幕安排他因反抗而遭受火刑,临死前发表痛斥殖民者罪行和鼓舞被压迫者抛弃幻想、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演说。

    ——据陈白尘、董健主编《中国现代戏剧史稿》等

    从材料中提出一个论题,结合所学知识,加以论述。(要求:论题明确,持论有据,表述清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