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2019八下·江干期中) 为验证空气中氧气的体积分数,小明按图甲所示的装置进行了多次实验,发现每次测得的氧气体积分数 总是远小于 21%.他认为误差主要由实验装置造成,于是改用图乙装置进行实验,步骤如下:


    ①连接装置并检査气密性.

    ②在量筒内加入100毫升的水.

    ③在广口瓶中加入少量水,使瓶内空气体积为250毫升.

    ④在燃烧匙内放入过量的红磷,塞紧瓶塞.关闭止水夹,接通电源使电烙铁发热,点燃红磷后,断开电源.

    ⑤燃烧结束并充分冷却后,打开止水夹,待量筒内水面不再下降时,记录量筒内水的体积为65毫升.

    1. (1) 小明按图甲装置进行实验时,该如何检査装置的气密性?
    2. (2) 与装置甲相比,装置乙中使用电烙铁可以减小实误差,其原因是:
    3. (3) 根据本实验数据,计算出空气中氧气的体积分数为
    4. (4) 通过比较发现,小明的测量结果与真实值仍有差距,你认为引起本实验的误差还有什么?(写出一种因素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