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9八下·嘉兴期中) 不断加强皇权专制是中国古代统治者的不懈追求。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宰相最早起源于春秋时期。在中国古代所有的官职中,宰相的变化最多,这是由于君主既需要宰相帮助办理政事,又担心宰相的权位过重,危及自身的权力,故常改变其名称权责,方便皇帝施政。宰相这一官职历时大约1500年。

    材料二:

    锦衣卫印                  军机处旧址

    1. (1) 材料一中宰相正式官名为丞相是在哪一个朝代?又是在哪个朝代中被废除?

    2. (2) 材料二中的“锦衣卫”是什么朝代的哪一个皇帝统治时设立的?为了加强统治他还实行了哪些文化专制的措施?
    3. (3) 材料二中的“军机处”是什么朝代的哪一个皇帝统治时设立的?说说军机处及军机大臣的作用、职责?
    4. (4) 根据上述问题的回答 ,你能看出中国历史发展的趋势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