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2019·中甸模拟) 小明对铁的锈蚀进行如下探究,室温时,将包有样品的滤纸包用大头针固定在橡胶塞上,迅速塞紧,装置如图,观察到量筒内水沿导管慢慢进入广口瓶(净容积为146mL)。当温度恢复至室温,且量筒内水面高度不变时读数(此时瓶内氧气含量近似为零)。记录起始和最终量筒的读数以及所需时间如表

    序号

    样品

    量筒起始读数/mL

    量筒最终读数/mL

    所需时间/min

    1g铁粉、0.2g碳和10滴水

    100

    70

    约120

    1g铁粉、0.2g碳、10滴水和少量NaCl

    100

    70

    约70

    ——

    100

    70

    约480

    1. (1) 实验①和②说明NaCl可以铁锈蚀的速率。
    2. (2) 实验开始后,广口瓶内温度有所上升,说明铁的锈蚀过程是(填“放热”或“吸热”)过程。
    3. (3) 实验结束后取出滤纸包,观察到有红棕色物质生成,该物质的化学式是
    4. (4) 已知碳能够加快铁的生锈速度,小明想通过实验①和③是探究碳对铁锈蚀速率的影响,请在表格空白处填写实验③的样品组成
    5. (5) 该装置还可用于测量空气中氧气的含量,根据上述数据计算氧气的体积含量是(小数点后保留1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