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 1. (2019高三上·葫芦岛期末) 小刚和小明所在的课题研究小组收集了手机的电池以及从废旧收音机上拆下的电阻、电容、电感线圈等电子器件现从这些材料中选取两个待测元件进行研究,一是电阻Rx(阻值约2kΩ),二是手机中常用的锂电池(电动势E的标称值为3.4V).在操作台上还准备了如下实验器材:

    A.电压表V(量程0~4V,内阻RV约10kΩ)

    B.电流表A1(量程0-100mA,内阻约5Ω)

    C.电流表A2量程0-2mA,内阻约50Ω)

    D.滑动变阻器R(阻值0-40Ω,额定电流1A)

    E电阻箱R0(阻值0~999.9Ω)

    F.开关S、导线若干

    1. (1) 小刚采用伏安法测定Rx的阻值,他使用的电源是待测的锂电池图甲是他连接的部分实验器材,①请你在答题卡上完成比较合理的实物连接图;②小刚选用的电流表应是(选填“A1”或“A2”);他用电压表的读数除以电流表的读数作为Rx的测量值,③则测量值真实值(填“大于”或小于”)
    2. (2) 小明设计了图乙所示的电路图测量锂电池的电动势E和内阻r。小明认为用线性图象处理数据更便于分析。在实验中多次改变电阻箱阻值,获取了多组数据,画出的 图像为一条直线,如图丙所示,由图丙可知该电池的电动势E=V,内阻r=Ω。(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