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 1. (2019·辽源模拟) 用图甲所示装置测量磁场的磁感应强度和某导电液体(有大量的正、负离子)的电阻率。水平管道长为l、宽度为d、高为h,置于竖直向上的匀强磁场中。管道上下两面是绝缘板,前后两侧面M、N是电阻可忽略的导体板,两导体板与开关S、电阻箱R、灵敏电流表G(内阻为Rg)连接。管道内始终充满导电液体,液体以恒定速度v自左向右通过。闭合开关S,调节电阻箱的取值,记下相应的电流表读数。

    1. (1) 图乙所示电阻箱接入电路的电阻值为Ω。

    2. (2) 与N板相连接的是电流表G的极(填“正”或“负”)。
    3. (3) 图丙所示的电流表读数为μA。
    4. (4) 将实验中每次电阻箱接入电路的阻值R与相应的电流表读数I绘制出 图象为图丁所示的倾斜直线,其延长线与两轴的交点坐标分别为(-a,0)和(0,b),则磁场的磁感应强度为,导电液体的电阻率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