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综合题
  • 1. (2019·六安模拟) 如图所示,两块平行金属极板MN水平放置,板长L =" 1" m.间距d = m,两金属板间电压UMN= 1×104V;在平行金属板右侧依次存在ABC和FGH两个全等的正三角形区域,正三角形ABC内存在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B1 , 三角形的上顶点A与上金属板M平齐,BC边与金属板平行,AB边的中点P恰好在下金属板N的右端点;正三角形FGH内存在垂直纸面向外的匀强磁场B2 , 已知A、F、G处于同一直线上.B、C、H也处于同一直线上.AF两点距离为 m。现从平行金属极板MN左端沿中心轴线方向入射一个重力不计的带电粒子,粒子质量m = 3×10-10kg,带电量q = +1×10-4C,初速度v0= 1×105m/s。

    1. (1) 求带电粒子从电场中射出时的速度v的大小和方向
    2. (2) 若带电粒子进入中间三角形区域后垂直打在AC边上,求该区域的磁感应强度B1
    3. (3) 若要使带电粒子由FH边界进入FGH区域并能再次回到FH界面,求B2应满足的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