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综合题
  • 1. (2019·六安模拟) 如图,半径R=0.5m的光滑半圆弧轨道固定在竖直平面内,AB是轨道的竖直直径,轨道下端点B上静止着质量m=2kg的小物块,轨道在B点与倾角θ=30°的传送带(轮子半径很小)上端点相切:电动机带动传送带以v=8m/s的速度逆时针匀速运动,传送带下端点C与水平面CDO平滑连接,B、C间距L=4m;一轻质弹簧的右端固定在O处的挡板上,质量M=10kg的物体靠在弹簧的左端D处。现将M压缩弹簧一定距离后由静止释放,M在传送带上一直做匀加速直线运动,在轨道上B点M与m正碰(碰撞时间不计),碰后两物体粘在一起且恰好能沿圆轨道通过A点。上述过程中,M经C点滑上和经B点离开传送带时,速度大小不变,方向分别变为沿传送带向上和水平向左。已知M与传送带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 ,且m、M均可视为质点,重力加速度大小g=10m/s2 , 则:

    1. (1) 在圆弧轨道的B点,m、M碰后粘在一起的瞬间对轨道的压力大小;
    2. (2) M在传送带上运动的过程中,求系统由于摩擦产生的热量Q及带动传送带的电动机由于运送M多输出的电能E。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