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课内阅读。

    在治水过程中,最艰巨的工程是开凿龙门。龙门是一座大山,高高地横在黄河当中,挡住了奔腾直下的河水的去路,河水只好绕(yào  rào)道从山脚下一条狭窄(zǎi  zhǎi)的河道穿过。每当水量增大时,河水就四处横溢,泛滥成灾。大禹不怕辛苦,不畏艰险,带领人们一点儿一点儿地开凿。夏天,烈日当空,山石被晒(sài  shài)得滚烫,大禹汗流浃背,仍然不停地干着;到了晚上,还要对付毒虫猛兽的袭击。冬天,北风呼啸,天寒地冻,大禹一镐一镐地挖着冻得坚硬的土地,手都磨出了血泡,可他毫不在乎,稍稍休息一下,又干了起来。为了治水,大禹还曾经“三过家门而不入”。人们都被感动了,在大禹的带领下,齐心协力地干着。冬去春来,整整花了五年的时间,巨大的龙门山终于被劈开了一个大口子,河水顺畅地流向了大海。看着滚滚流去的河水,人们个个兴奋不已,围着大禹欢呼雀跃。大禹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1. (1) 用“\”画去文中括号里不正确的读音。
    2. (2) 在开凿龙门的过程中,大禹都遇到了哪些困难?他是怎样做的?

    3. (3) 为了治理洪水,大禹曾经“三过家门而不入”,这表现了什么?

    4. (4) 你认为大禹的哪些精神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