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三上·齐齐哈尔期末)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小题。

    秋思

    陆游

    鱼复城边逢雁飞,白头羁客恨依依。

    远游眼底故交少,晚岁人间乐事稀。

    云重古关传夜柝,月斜深巷捣秋衣。

    官闲况是频移疾,药鼎荧荧卧掩扉。

    【注】鱼复城:古地名,今重庆奉节东白帝城。夜柝:巡夜的梆声。移疾:意同移病。释义为旧时官员上书称病,多为居官者求退的婉辞。荧荧:小火闪烁。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第一句直接点题,点明了时间、地点、缘起。次句交代人物、情感基调。诗人触景生情,感慨油然而生。 B . 颔联首句承接首联中“羁客”,次句照应其中“白头”,“故交少”“乐事稀”具体言明羁客之“恨”。 C . 颈联运用想象,描绘出两幅不同的画面,通过对比来突出边关战事的残酷以及家人对边关征夫的牵挂。 D . 此诗与马致远的《天净沙》都写秋思,都表现了羁旅漂泊之愁,但陆诗中蕴含着更为深沉的家国之思。
    2. (2) 这首诗的尾联有何含意?请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