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绿色首都——莫斯科(节选)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地处俄罗斯欧洲部分的中心。玉带似的莫斯科河,自西向东,蜿蜒地经过列宁山下,向北绕过克里姆林宫南侧,然后折向南方流去。莫斯科也因河流而得名。

        仅次于巴黎的欧洲第二大城市莫斯科,是一座有800多年历史的名城。它________在7个高低起伏的山丘上,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大蜘蛛网。莫斯科的街道呈环形和放射形,一条条林荫大道,一环环自市中心向外延伸。繁华的大街两旁和新建的住宅区内,________着式样各异、装饰多样的建筑。

        克里姆林宫和红场是全市中心。这所举世闻名的宫殿始建于1156年,它是历代沙皇的皇宫。宫殿中央,________着三座有名的天主教堂。光洁的白墙,协调的比例,俨如古代骑士头盔的圆顶,使这些建筑物显得雄浑大方。

        红场在克里姆林宫的东面。在俄语中,红场是“美丽的广场”的意思。它辟于15世纪末,本是个贸易市场。后来,沙皇政府经常在此发布政令,召集群众。

        莫斯科气温较低,以前树木很少,曾被称为“沙漠城市”。自1928年开始进行大规模绿化,建立了从市中心向郊外辐射的8条绿色林带。市内有很多大小公园和街心花园,还在市郊建立了11个自然森林区,过去曾一度绝迹的野鹿已繁殖到几万头。如今市区绿地面积已占总面积的40%,平均每个莫斯科人拥有绿地44平方米。生态环境的改善,美化了市容,调节了气候,使莫斯科摘掉了“沙漠城市”的帽子,成为绿色首都。

    1. (1) 选择恰当的词语填在文中的横线上。

      建立    林立    矗立

      ①它在7个高低起伏的山丘上,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大蜘蛛网。

      ②繁华的大街两旁和新建的住宅区内,着式样各异、装饰多样的建筑。

      ③宫殿中央,着三座有名的天主教堂。

    2. (2) “举世闻名”的意思是。和它意思相近的词语还有等。
    3. (3) 为什么说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大蜘蛛网?
    4. (4) 根据选文内容填空。

      莫斯科过去被称为“”是因为那里;现在平均每个莫斯科人拥有绿地,莫斯科已经成了“”。

    5. (5) 俄罗斯是怎样摘掉“沙漠城市”的帽子,成为全世界羡慕的绿色首都的?
    6. (6) 绿化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请你写两句关于植树的宣传标语。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