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象是泰国的国宝。这个国家最初的发展和兴盛,和象有着密切的关系。大象曾经驮着武士冲锋陷阵,攻城守垒;曾经以一当十,以一抵百地为泰国人做工服役。被驯服的大象走出丛林的那一天,也许就是当地生产、生活发生较大变化的日子。泰国人对大象存有亲切的感情,一点儿也不奇怪。

        在国内看大象,都是在动物园远观,人和象离得很远。在泰国,人和象之间没有距离。很多次,我和象站在一起,象的耳朵拍到了我的肩膀,象的鼻息喷到了我的身上。起初我有些紧张,但看到周围那些平静坦然的泰国人,神经也就松弛了。在很近的距离看大象,我发现,象的表情非常平静。那对眼睛相对它的大脑袋,显得极小,目光却晶莹温和。和这样的目光相对,你紧张的心情自然就会松弛下来。

    1. (1) 从文中找出下列词语。

      ①近义词:起初——

      ②反义词,紧张——

    2. (2) 用“”画出每段的中心句。
    3. (3) 读句子,回答问题。

      ①被驯服的大象走出丛林的那一天,也许就是当地生产、生活发生较大变化的日子。

      你是怎样理解这句话的?

      ②和这样的目光相对,你紧张的心情自然就会松弛下来。“这样的目光”指的是怎样的目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