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2019九上·道外期末) 质检人员义务为农民检测化肥(如图),她们抄取化肥袋上化肥的名称:碳铵、氯化铵、硫铵、磷矿粉、过磷酸钙、氯化钾、硫酸钾。若你参加了检验组成员,请你探究。


    [提出问题]怎样检验这些化肥?

    1. (1) [设计实验1]首先,通过物理方法设计方案如下(不填表格):

      收集到的各种化肥

      外观

      气味

      溶解性

      观察外观,将上述化肥初步分类。你认为灰白色化肥一类是①;其它为白色。

      闻气味:在白色化肥中能闻到明显气味的是碳铵,该化肥被检验出来。

      溶解性:没有检验出的灰白色化肥分别放在等量水中,搅拌静置,不溶于水的被检验出化肥是②

    2. (2) [设计实验2]对没有区分开的白色化肥分别加入熟石灰粉末,进行研磨有氨味的是③;写出一个研磨有氨味的化学反应方程式④
    3. (3) [反思交流

      ①上述化肥中,对氯化物和硫酸盐,检验它们时,先加入⑤

      ②终上所述,归纳检验化肥由易到难的步骤,每步用一个字概括为⑥1 2 34 5再检验阴离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