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2018五下·石林期末)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月光启蒙(片段)

        ……她用甜甜的嗓音深情地为我吟唱,轻轻的,像三月的和风,像小溪的流水。小院立即(飘满、充满)了她那芳香的音韵。

        那时,我们日子(痛苦、清苦),但精神生活是丰富的。黄河留给家乡的故道不长五谷,却长歌谣。母亲天资聪(yǐn  yǐnɡ),一听就会。再加上我的外婆是唱民歌的能手,我的父亲是唱莲花(luò  lào)的民间艺人。母亲用歌谣把故乡的爱,伴着月光给了我,让一颗(hún  hùn)沌的童心豁然开朗。

    1. (1) 给划线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yǐn  yǐnɡ)     莲花(luò  lào)     (hún  hùn)沌

    2. (2) 选出括号里使用最准确的词语。

      (飘满、充满)了         日子(痛苦、清苦)

    3. (3) 联系上下文,在横线上写出“长”的不同意思。

      黄河留给家乡的故道不长五谷,却长歌谣。

    4. (4) 画线句子中“三月的和风”“小溪的流水”,实际上是指,作者这样比喻,让我们感受到了
    5. (5) 这段话里有一句话点出了课文题目的意思,请用“”画出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