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8高三上·石嘴山期中) 阅读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国家统计局2018年1月19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52,这是基尼系数自2011年以来连续7年下降,但仍超过国际公认的0.4贫富差距警戒线。经济学上所推崇的“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是低收入和高收入相对较少,中等收入占绝大多数的收入分配结构,可以说是最理想的收入分配结构,这种结构要比我国目前的“金字塔型”稳定得多。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决心构建“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我国着力解决收入分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如何实现收入分配公平,构建起“橄榄型”的收入分配结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