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单选题
  • 1. (2019·山西模拟) 下列故事所反映的主题哪一个不是直接体现尊重的理念(    )

    A . 美国前总统哈里斯有一次和孙子一起乘坐马车。路上一个黑人奴隶看到后站在路边向他们脱帽致敬。哈里斯总统也向他脱帽还礼。孙子看到后大为不解,说爷爷你怎么能向一个奴隶致敬?哈里斯笑着说,孩子,你怎么能让一个奴隶都比你有礼貌? B . 俄国大作家屠格涅夫有一次在集镇上遇到了一个乞丐,乞丐伸手向他讨钱。他摸遍全身上下的口袋,没有找到一分钱。怎么办?他实在不好意思。只好走上前去,紧紧握住乞丐的手,说:“朋友,实在对不起,今天出门一分钱也没有带。”乞丐赶忙回答:“不,我宁愿接受你的握手。” C . 一位商人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铅笔推销员,顿生一股怜悯之情。他不假思索地将 10 元钱塞到卖铅笔的人手中,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开了。走了没几步,他忽然觉得这样做不妥,于是连忙返回来,并抱歉地解释说自己忘了取笔,希望不要介意。最后,他郑重其事地说:“您和我一样,都是商人。” D . 中学生徐砺寒骑车上学途中不慎剐蹭到一辆路边汽车,在原地等待车主半小时无果的情况下,留下一张写有赔偿联系方式的道歉纸条后才离开。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