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王子的生日礼物

        从前,有个叫“砰砰城”的国家,那里是世界上最吵闹的地方。所有的居民总在大叫大嚷,警察吹着异常刺耳的哨子,连城里的鸭子也有世界上最大的嗓门。“砰砰城”里最吵闹的是喧闹王子,他________还不满八岁,________制造噪声的本领全国第一。王子的生日快到了,国王问他想得到什么生日礼物。“我想听世界上最响的声音。”喧闹王子回答,“我要全城的人在同一时刻发出同样的叫喊,那一定是世界上最响的声音。”

        于是,国王下旨,在王子生日的那一天的某一个时间,大家要齐声高喊“生日快乐”,共同制造世界上最响的声音。

        “砰砰城”的居民们开始谈论这件让人激动的事。一个人想:“我也想听听世界上最响的声音,要是我自己叫得那么响,怎么听得见呢?”邻居替他想了个办法:“你张大嘴巴,装出叫喊的样子,别发出声音,就可以好好听了。”他们的办法在城里传开了。

        王子生日那天,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在王宫前。大家一起等待着,时间到!可是,什么声音也没有!“砰砰城”发生了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整个城市一片寂静。这下糟了,王子肯定要发怒。谁也没有想到,阳台上却传来王子的笑声。

        因为四周安静,喧闹王子听到了他从来没有听到过的声音:小鸟在林间歌唱,春风在田野吹拂,小溪在河谷奔流。这些声音……是他得到的最特别的生日礼物。

        从此,“砰砰城”不再吵闹了。

    1. (1) 在短文中的横线上填入合适的关联词。

      “砰砰城”里最吵闹的是喧闹王子,他还不满八岁,制造噪声的本领全国第一。

    2. (2) 为什么王子生日的时候,大家都没有发出声音?在短文中找出原因。
    3. (3) 为什么王子从来没有听到过小鸟、春风、小溪的声音?
    4. (4) 读短文最后一句话,为什么“砰砰城”再也不吵闹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