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豫南六市2018届高三生物高考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18-05-25 浏览次数:386 类型:高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对下图曲线甲、乙的描述正确的是    (     )


    A . 甲、乙可分别代表切除甲状腺后,血液中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与促甲状腺激素的变化 B . 甲、乙表示温室大棚在晴朗的上午,大棚空气中二氧化碳和氧气浓度在8:00—12:00的变化 C . 甲、乙可表示质壁分离的过程中,细胞液渗透压和原生质体体积的改变 D . 甲、乙可表示光合作用过程中,突然停止光照后,叶肉细胞中短时间内ATP和C5含量的变化
  • 2. 下列关于细胞结构和化合物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植物生长素能与双缩脲试剂发生作用产生紫色反应 B . 中心体广泛分布于动物及低等植物细胞内,在有丝分裂前期中心体倍增并移至细胞两极 C . 利用植物组织培养获得单倍体幼苗时,在培养基中加入用32P标记的胸腺嘧啶脱氧核苷酸,利用放射自显影技术发现放射性物质集中于染色体、线粒体叶绿体 D . 观察根尖有丝分裂时,可见多数细胞中均有被液泡挤到边缘的细胞核
  • 3. 下图为种子发育过程和种子萌发过程中内源激素、种子含水量以及营养物质积累量的变化,据图分析,在种子发育过程中有关植物激素的作用不正确的是(     )

    A . ABA促进种子贮藏蛋白的基因表达,并促进种子的脱水干燥,有利于种子的萌发 B . 种子发育期IAA可能参与有机物向籽粒的运输与积累 C . 首先出现的是CK,其主要作用是促进细胞分裂 D . 种子萌发期GA可以调节淀粉酶基因的表达促进种子萌发
  • 4. 下图是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图解,N1—N6表示能量数值,下列有关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蜣螂同化的能量属于第二营养级的能量 B . 最高营养级同化量的去向是:呼吸作用散失、用于生长、发育和繁殖、流入分解者 C . 草食动物N5/N4的比值大于肉食动物的这一比值 D . 高营养级生物呼吸散失量占自身同化量的比值通常大于低营养级的生物
  • 5. 下列有关人体生命活动调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兴奋在突触处的传递离不开生物膜的转移和融合 B . 线粒体可以为神经递质与突触后膜上的受体结合提供能量 C . 突触后膜上的电位变化与其选择透过性有关 D . 激素只有与靶细胞上的特异性受体结合才能发挥作用
  • 6. 人类性染色体上的性别决定基因(SRY)决定胚胎发育成男性,人群中发现有XX男性、XY女性、XXY男性。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 . 正常女性中一定无SRY基因 B . XX男性可能是父方产生精子过程中Y染色体与X染色体间交叉互换所致 C . XY女性可能是父方SRY基因突变所致 D . XXY男性可能是父方在产生配子过程中同源染色体未分离所致
二、<b >非选择题</b>
  • 7. 某生物兴趣小组研究了土壤含水量对紫花苜蓿叶片光合作用的影响,分别在正常灌概(对照)、轻度干旱(T1、T2)、中度干旱(T3)、重度干旱(T4)条件下进行试验。结果如下表。(气孔导度越大,说明气孔开放程度越大)。



    组别

    对照

    T1

    T2

    T3

    T4

    叶绿素a(mg•g-1

    1.35

    1.49

    1.54

    1.70

    1.54

    叶绿素b(mg•g-1

    0.37

    0.41

    0.47

    0.43

    0.41

    净光合速率

    6.20

    5.68

    5.06

    3.66

    2.88

    气孔导度(mmol)

    0.182

    0.164

    0.147

    0.138

    0.110

    胞间CO2浓度

    242

    234

    240

    252

    290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叶绿体中的色素还有;欲提取和分离色素,可用提取,用法分离。
    2. (2) 随着土壤含水量的下降,叶绿素含量变化趋势是。两种叶绿素比较,叶绿素对水分亏损的反应更加敏感。
    3. (3) 在干旱条件下,细胞失水导致紫花苜蓿叶片中的(激素)含量增加,使气孔关闭减少水分的散失,同时叶片衰老速率加快。
    4. (4) 据表分折,轻度干旱条件主要影响紫花苜蓿光合作用的过程。与正常供水相比,中度干旱条件下紫花苜蓿的光饱和点较(填“高”或“低”)。
    5. (5) 干旱条件下植物仍然能从土壤中通过方式吸收矿质营养,吸收的P元素参与合成物质直接影响光合作用(答出两种即可)。
  • 8. 利用的诱导体系能够高效地诱导胚胎干细胞向胰岛B细胞的分化。据此回答有关该研究工作的问题:

    1. (1) 将胚胎干细胞进行动物细胞培养,向培养液中加入诱导物,两周后镜检发现培养的细胞呈胰岛样细胞的变化,这一过程称为
    2. (2) 进行胰岛素释放实验,检测上述细胞是否具有胰岛B细胞的生理功能:控制培养液中葡萄糖的浓度,检测细胞分泌的胰岛素的量,图甲表示所得实验结果。据此分析干细胞诱导成功,得到此结论的依据是
    3. (3) 体内移植实验:将细胞移植到患糖尿病的小鼠体内,测小鼠血糖,结果如图乙所示。该实验是否支持胰岛素释放实验的结论?。在细胞移植时,需用同一品系的小鼠进行移植,其目的是
    4. (4) 在胰岛组织中,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胰岛A细胞分泌胰高血糖素,这两种激素对血糖浓度的调节具有,从而共同维持机体血糖浓度的稳态。
    5. (5) 指出本研究在实践方面的一个意义
  • 9. 萤火虫的体色由位于2号染色体上的一组等位基因A+(红色)、A(黄色)、a(棕色)控制,等位基因的显隐关系是A+对A、a为显性,A不符合题意a为显性,即A+>A>a,且A+A+个体在胚胎期致死,只有基因B存在时,上述体色才能表现,否则表现为黑色。
    1. (1) 现有红色萤火虫(甲)与黑色萤火虫(乙)杂交,F1中红色:棕色=2:1,则亲本的基因型为,F1中棕色个体交配产生F2中黑色个体的概率是
    2. (2) 欲判断B、b基因是否位于2号染色体上,现利用F1萤火虫设计如下实验,请预测实验结果(不考虑交叉互换):

      ①实验方案:取F1中一只红色雄性萤火虫与F1中多只棕色雌性萤火虫进行交配,统计子代的表现型及比例。

      ②结果预测及结论:

      a.若子代表现型及比例为,则B、b基因不在2号染色体上;

      b.若子代表现型及比例为,则B、b基因在2号染色体上。

    3. (3) 上述实验最终证明B、b基因不位于2号染色体上,四种颜色的萤火虫基因型共有种.
  • 10. 下表是一森林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情况调査结果,表中的A、B、C表示生态系统三种生物成分,Pg表示生物同化作用固定能量的总量,Pn表示生物体贮存的能量(Pn=Pg-R),R表示生物呼吸消耗的能量。下图是该森林在遭受大火完全烧毁前后(b点为发生火灾的时间),草本、灌木和乔木植物体内贮存的能盘变化示意图。

    单位:102千焦/m2/年


    Pg

    Pn

    R

    A

    157.8

    65.0

    92.8

    B

    870.7

    369.4

    501.3

    C

    211.5

    20.1

    191.4

    1. (1) 据表分析回答:从能量输入和输出角度看,这个生态系统仍处于逐渐发展壮大之中,判断的依据是
    2. (2) 据图分析回答:

      ①a〜b段,三类植物在群落中的斑块镶嵌分布,形成了群落的

      ②b〜d段,显示火灾后植物群落的演替情况,该演替类型属于演替。

      ③在整个演替过程中,生产者固定的太阳能总量的变化趋势是

      ④演替到相对稳定状态时的群落类型,由(写出二种影响因素)等环境条件决定。

  • 11. 某些农作物秸秆窗含纤维素,纤维素经过水解可以形成葡萄糖,葡萄糖再经过发酵可以生产酒精。如图是利用农作物秸秆生产酒精的大致流程,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农作物秸秆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纤维素要经过纤维素分解菌分解成葡萄糖。人们常常是从土壤中分离纤维素分解菌。当培养基中以为唯一碳源时,可筛选纤维素分解菌,可以在培养基中加入染料,挑选产生的菌落,用到的培养基应采用灭菌。
    2. (2) 纤维素分解菌能合成纤维素酶,纤维素酶是一种复合酶,一般认为他至少含有三种成分,即
    3. (3) 图中发酵阶段常用的菌种是,发酵后是否有酒精产生,可以用来检验。
    4. (4) 利用葡萄能生产果酒,进而生产果醋,生产果醋常用的菌种是
  • 12. 请分析回答下列关于培育转基因小鼠的问题。
    1. (1) PCR技术利用了原理解决了打开DNA双链的问题,从一种Taq细菌中分离到,解决了DNA聚合酶失活的新问题。
    2. (2) 利用PCR技术从基因文库中提取目的基因时,首先要根据目的基因的核苷酸序列设计并合成出。在第轮开始出现目的基因片段。
    3. (3) 获取小鼠受精卵时,将雌鼠注射促性腺激素的目的是。然后从雌鼠中取出卵子,在一定条件下培养成熟;并从雄鼠附睾中取出精子,在一定条件下培养一段时间,目的是
    4. (4) 将外源基因导入小鼠受精卵后,外源基因会随机插入到小鼠受精卵DNA中。这种受精卵有的可发育成转基因小鼠,有的却死亡。请分析因外源基因插入导致受精卵死亡的最可能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