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濮阳市2018届高三生物高考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18-05-25 浏览次数:307 类型:高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下列关于某植物体细胞的叙述,不合理的是(    )
    A . 不同体细胞中的mRNA相同 B . 不同体细胞中的核苷酸种类相同 C . 不同体细胞中的蛋白质不同 D . 所有体细胞中都含有磷脂分子
  • 2. 下列有关洋葱在高中生物学实验中的使用,最佳的一项是(    )

    选项

    实验名称

    选材部位

    A

    叶绿体中色素的提取与分离

    紫色洋葱鳞片叶的外表皮

    B

    观察DNA和RNA在细胞中的分布

    白色洋葱鳞片叶的内表皮

    C

    探究植物细胞的吸水和失水

    紫色洋葱鳞片叶的内表皮

    D

    观察植物细胞的有丝分裂

    白色洋葱鳞片叶的外表皮

    A . A B . B C . C D . D
  • 3. 科学家将两个抗冻蛋白基因A随机整合到某植株细胞的染色体上,根据这两个基因在染色体上可能的存在情况推测,下列叙述不可能发生的是(    )
    A . 使含基因A的植株自花受粉,后代性状分离比为15:1 B . 对含基因A的植株授一普通植株的花粉,后代性状分离比为1:1 C . 使含基因A的植株自花受粉,后代植株中含有基因A的比例是1 D . 含基因A的植株,其处于减数第二次分裂的细胞中最多可观察到2个基因A
  • 4. 从树叶螳螂到油炸年糕蠕虫,2017年新发现的物种令人惊奇。下列关于这些新物种进化发展的解释,正确的是(    )
    A . 新物种的形成可以不经过隔离 B . 基因频率的定向改变是新物种形成的标志 C . 自然选择的实质是选择物种的有利基因,不决定新基因的产生 D . 物种之间的共同进化都是通过捕食或竞争来实现的
  • 5. 某人头部受伤导致下丘脑受损,此人不会表现出来的症状是(    )
    A . 体内的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出现多尿现象 B . 体内的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减少,甲状腺功能减退 C . 体温调节功能出现障碍,对寒冷缺乏正常的调节机制 D . 感觉功能出现障碍,不会产生疼痛的感觉
  • 6. 外来物种入侵给世界各国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下列哪项不是外来物种对生态系统的影响(    )
    A . 大肆扩散和蔓延,迅速发展为优势种 B . 降低了生态系统中的能量传递效率 C . 改变了群落演替的速度和方向 D . 改变了生态系统的营养结构
二、<b >非选择题</b>
  • 7. 进行光合作用的植物细胞在光照和高O2与低CO2情况下进行的生化过程如图所示,科学家将这一过程称为光呼吸,以区别于黑暗环境中的细胞呼吸。现以小麦细胞为研究材料,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相关问题:

    1. (1) 小麦在黑暗环境中进行细胞呼吸的场所是。如果将空气中的氧标记成18O218O首先出现在(填物质名称)中。
    2. (2) 光呼吸与光合作用暗反应相比,两者均利用了作为原料;除图中所示物质及酶外,后者生成最终产物还需要(填物质名称)的参与。
    3. (3) 为探究光呼吸的产物与场所,请利用同位素标记法设计实验,简要写出实验思路和预期实验结果。(要求:实验包含可相互印证的甲、乙两个组)
  • 8. 琯溪蜜柚是闽柚中的主要栽培品种之一。琯溪蜜柚在果园栽培的自然生长过程中落花落果现象严重,座果率不高。人们使用单一生长调节剂喷布处理进行保果,易产生畸形果,若采用不同种生长调节剂的混合液进行保果处理,则可避免畸形果的产生。某科技工作者采用不同浓度的细胞分裂素与赤霉素混合液对琯溪蜜柚进行喷布保果,实验结果如表所示。请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表1细胞分裂素与赤霉素混合液对琯溪蜜柚座果率的影响

    处理组合

    调查花朵/朵

    座果数/个

    座果率/%

    为对照的百分比/%

    处理①

    4 007

    33

    0.824

    130.38

    处理②

    3 988

    36

    0.903

    142.88

    处理③

    4 134

    33

    0.798

    126.27

    处理④

    5 016

    55

    1.096

    173.42

    处理⑤

    3 005

    19

    0.632

    100.00

    表2细胞分裂素与赤霉素混合液对琯溪蜜柚果实增大的影响

    处理组合

    单果重/g

    为对照的百分比/%

    果皮厚度/cm

    为对照的百分比/%

    处理①

    1 510

    115.09

    1.78

    102.30

    处理②

    1 705

    129.95

    1,73

    99.43

    处理③

    1 689

    128.73

    1.80

    103.45

    处理④

    1 806

    137.65

    1.76

    101.15

    处理⑤

    1 312

    100.00

    1.74

    100.00

    1. (1) 用适宜浓度的赤霉素处理琯溪蜜柚芽尖细胞,能缩短细胞周期,说明赤霉素影响细胞分裂方式中的分裂。赤霉素与细胞分裂素都不直接参与代谢,而是给细胞传达一种的信息。
    2. (2) 据表分析,处理(填序号)属于对照组,对照组的操作应是。处理(填序号)提高琯溪蜜柚座果率的效果最显著。
    3. (3) 从处理②可以看出单果重的增加主要是可食部分的增加,请简述理由:
    4. (4) 为使琯溪蜜柚果实提前成熟,可对其处理的方法是
  • 9. 下图1是成语“火中取栗”的故事图解,假设图2表示猫从火中取板栗时其反射弧结构示意图,请回答下列相关问题:

    1. (1) 猫从火中取板栗时,因火烧爪快速缩回,说明机体的这种活动主要是通过调节完成的。
    2. (2) 猫对盆中火的危险作出判断与反应的神经中枢位于,猫感受火刺激的痛觉感受器位于图2中的
    3. (3) 刺激图2中的A处和E处时,F的反应(填“相同”或“不相同”),兴奋沿着E传导时,E细胞膜内局部电流的方向与兴奋传导的方向(填“相同”或“不相同”)。
    4. (4) 猫取栗过程中,兴奋在其反射弧中的传导是(填“单”或“双”)向的,这与图2中(填字母)结构有关。
  • 10. 下图是一只雄果蝇的染色体组成示意图,其中A/a、B/b、R/r和E是位于果蝇染色体上的基因,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等位基因A和a的和本质区别是,该对等位基因的遗传遵循基因的。 
    2. (2) 等位基因R与r位于X、Y染色体的同源区段上,则该种群雄性个体中最多存在_种基因型,分别是
    3. (3) 控制果蝇眼色性状的等位基因E和e在Y染色体上无等位基因,若要通过眼色直接判断子代果蝇的性别,则其亲本的杂交组合是(用基因型表示)。
    4. (4) 人的XXY三体发育成男性,但果蝇的XXY三体发育成雌性,结合人和果蝇的性染色体组成产生的遗传效应可以判断,人和果蝇性别决定的差异在于。若位于X染色体上的隐性基因e使隐性个体致死,则对于果蝇性别比例的影响是雄性个体比例将
  • 11. 精油不仅能美容养颜,还具有防腐、抗感染以及防癌治癌等功能,故精油取代抗生素或成为发展趋势。请回答下列相关问题:
    1. (1) 玫瑰精油是最经典的精油,具有挥发性强和易溶于有机溶剂等特点,故提取的方法可以用。在食品加工业和护肤产品中,纯度是提取精油所必须考虑和追求的,提取精油过程中,的混入将是影响精油品质的主要因素。
    2. (2) 利用精油延长食品保质期和消炎,属于无菌技术中的。在使用抗生素的过程中,抗生素对细菌起到了的作用,从而使细菌的抗药性基因频率升高。精油代替抗生素的优越性在于
    3. (3) 人体正常细胞发生癌变的根本原因是,用光学显微镜观察到的癌细胞与正常体细胞的区别是。据研究,精油中的有些成分具有促进DNA损伤修复的功能,据此推断精油能防癌治癌的可能原因是
  • 12.   2016年4月,世界首例经过线粒体移植技术的“三亲婴儿”哈桑在墨西哥出生。下图是培育“三亲婴儿”的示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三亲婴儿”共有三位生物学意义上的父母,即所谓的“妈”(填“一”或“二”);由于女性自然周期产生的卵子太少,捐献者在取卵前通常需要注射激素,促使一次有更多的卵泡发育。
    2. (2) 引入的线粒体基因相当于对婴儿原来的基因进行了修饰,这一过程类似于技术。
    3. (3) 去除细胞核时普遍使用去核法。从受精卵到“三亲婴儿”的出生还需要等技术。
    4. (4) “三亲婴儿”的培育技术能避免母亲的遗传病基因传递给后代,但其染色体仍有(填比例)来自母亲提供的细胞核。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