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5-2016学年浙江省温州市下学期高一期末考试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16-12-28 浏览次数:898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近日,中国公布引力波探测路线图,“太极计划”将探测黑洞奥秘,推测与引力波最类似的是(    )

    A . 彗星 B . 行星 C . 行星际物质 D . 卫星
  • 2. 在四川某森林中发现含有多个恐龙脚印化石的岩石,该岩石为(    )

    A . 喷出岩 B . 侵入岩 C . 变质岩 D . 沉积岩
  • 3. “气象学者说:江南是梅雨”。造成梅雨的天气系统为(    )

    A . 暖锋系统 B . 冷锋系统 C . 准静止锋 D . 高压系统
  • 4. 断层线被侵蚀后,常形成(    )

    A . 块状山地 B . 河流沟谷 C . 平原盆地 D . 背斜谷地
  • 5. 大规模围海造陆能扩大陆地面积,但可能会带来的主要生态问题是(    )

    A . 海岸线向陆地退缩 B . 破坏生物多样性 C . 增加气候异常频率 D . 降低地下水位
  • 6. 位于我国南海的永兴岛利用温室等措施实现了“岛产”蔬菜自给自足。针对该地温室功能说法正确的是(    )

    A . 提高温室内温度 B . 增加太阳辐射的吸收 C . 减少台风的危害 D . 增加防盐碱功能材料
  • 7. 下列土壤中肥力最高的是(    )

    A . 黑土 B . 寒漠土 C . 红壤 D . 荒漠土
  • 8. 某地动物多具有夏眠、夜行、耐旱的特征,该地自然带最可能为(    )

    A . 热带雨林带 B . 热带荒漠带 C . 温带草原带 D . 寒带冻原带
  • 9. 高山嵩草“站”在青藏高原“等风来”,风一来嵩草全面生长。回答问题。

    1. (1) “等风来”中的风主要是指(    )

      A . 东北季风 B . 东南季风 C . 西北季风 D . 西南季风
    2. (2) 上述地理现象主要体现地理环境的(    )

      A . 整体性 B . 差异性    C . 空间性 D . 综合性
  • 10. 云南腾冲至黑龙江黑河连线以西地区面积约占全国64%人口约占4%,以东地区面积约占36%人口却约占94%,这可体现人口容量具有(    )

    A . 临界性 B . 相对性 C . 综合性 D . 警戒性
  • 11.

    对比上海与北京两地GDP变化,推测随着进入高效益综合阶段,下列要素越发重要的有(    )

    ①自然资源    ②文化政治    ③金融贸易    ④海港位置  ⑤科技信息

    A . ①②③ B . ②④⑤    C . ①④⑤ D . ②③⑤
  • 12.

    读北方某市各月PM2.5分布状况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秋冬季大气流动强浓度高           ②秋冬季燃煤排放浓度高

       ③春夏季高压控制下浓度低           ④夏季大气降水多浓度低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 13.

    读某市初中学校(规模相同)服务范围分布图(图中黑点为学校所在地)。完成下列问题。

    1. (1) 推测该市(    )

      A . 南部学校服务范围小等级低            B . 北部学校服务范围大等级高 C . 南部人口密度大服务范围大            D . 北部人口密度小服务范围大
    2. (2) 推测市区位置位于该市的(    )

      A . 东部 B . 南部         C . 西部 D . 北部
  • 14.

    网红是指在社交平台上具有一定量的社交资产,并且有能力将这些社交资产变现(变现方式通常包括广告与网红电商)的人。2016年以来网红模式已逐步形成产业链。完成下列问题。

    1. (1) 网红模式有利于(    )

      A . 增加产品库存 B . 增加销售环节 C . 扩大销售范围 D . 增加销售成本
    2. (2) 对网红经济影响较大的区位因素有(    )

      ①网红影响力    ②网络信息    ③区域集聚    ④地价高低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5. 近年来,作为传统制造业重镇的广东东莞,“机器代人”大举推开。完成下列问题。

    1. (1) “机器代人”,给当地区域发展带来的影响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产业转移加速 B . 产品滞销扩大 C . 就业压力减轻 D . 环境污染加重
    2. (2) 中国制造升级的合理措施是(    )

      A . 贴上著名的国际品牌 B . 扩大产业的生产规模 C . 引进充足的产业工人 D . 提高创新产品附加值
  • 16.

    下图为我国某地区略图,图中山脉为秦岭。完成下列问题。

    1. (1) “引汉济渭”调水工程改变水循环的主要环节是(    )

      A . 蒸发 B . 大气降水 C . 下渗 D . 地表径流
    2. (2) 影响图中铁路走向的主要自然因素是(    )

      A . 气候 B . 城市 C . 资源 D . 地形
    3. (3) 下列符合图示区域地理特征的是(    )

      ①汉中冬季最冷月均温>0℃            ②西安多年平均降水量>800㎜

      ③山脉以南以旱地农业为主            ④山脉以北以重工业为主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7. 美国田纳西河流域是美国重要的棉花产区,转基因棉比重超过95%,广泛使用地理信息技术为农业生产服务。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美国田纳西河流域是美国重要的棉花产区,这体现了美国农业生产布局的主要特征是(    )

      A . 生产集约化 B . 地区专门化 C . 生产差异化 D . 生产优质化
    2. (2) 棉花产区中转基因棉比重高,得益于(    )

      A . 自然条件的优越 B . 交通运输的发展 C . 生物技术的改进 D . 劳动力效率的提高
    3. (3) 在棉花种植中使用遥感技术可以有效地指导生产,下列功能主要不是由遥感实现的是(    )

      A . 评估生产规模 B . 测量作物长势 C . 调度农业机械 D . 获取气象数据  
  • 18. 海淘英国货物中奶粉等深受中国买家的喜欢。这表明英国部分地区农业属于(    )

    A . 商品谷物农业 B . 乳畜业 C . 大牧场放牧业 D . 水稻种植业
  • 19. 造成欧洲西部冬季气温明显高于同纬度大陆东岸的主要原因是(    )

    A . 距海远近 B . 纬度位置 C . 洋流因素 D . 人类活动
  • 20.

    读我国2013年部分省区产业比重示意图。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对于三省区的比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山东的第二产业最为发达 B . 北京的第一产业相对落后 C . 山东的区域发展水平最低 D . 北京的产业结构最为先进
    2. (2) 下列对西藏自治区特征描述有误的是(    )   

      A . 以第三产业为主 B . 对外开放程度高 C . 生态环境很脆弱   D . 新能源资源丰富
  • 21.

    下图为2016年2月份某日某时北太平洋局部地区海平面等压线(单位:hPa)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下列M处风向为是(    )

      A . 北风 B . 东北风 C . 西南风 D . 东南风
    2. (2) 此时与从济南到东京的陆地地理特征变化大致相似的是(    )

      A . 气温逐渐降低 B . 降水量逐渐增加 C . 气压逐渐降低 D . 日较差逐渐增大
  • 22. 虚拟现实(VR)技术是基于互联网的仿真技术,是能够给予人以身临其境的神奇感觉的一门富有挑战性的交叉性前沿科技,能形成较长的产业链。江西南昌市宣布建立全国首个VR(虚拟现实)产业园。完成下列问题。

    1. (1) 目前,制约江西南昌市VR(虚拟现实)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是(    )

      A . 市场 B . 交通 C . 政策 D . 技术
    2. (2) VR(虚拟现实)产业园中VR医疗康复应用和VR软件设计分别属于虚拟现实产业的(    )

      A . 上游   下游 B . 上游   上游 C . 下游   上游 D . 下游   下游
  • 23. 引发地震的主要力量来自(    )

    A . 太阳辐射 B . 地球内能 C . 万有引力 D . 自身重力
  • 24. “改善环境质量 推动绿色发展”作为2016年中国环保日主题,下列有利于推动绿色发展的有(    )

    ①提高煤炭消费比重    ②降低钢铁产业比重

    ③大力发展私家汽车    ④加大垃圾分类力度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综合题
  • 2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东南亚局部图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分层设色地形图。

    材料二 2016年3月23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澜湄合作)六国领导人首次在海南三亚围绕“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开展会议,共商合作方向。

    1. (1) 澜沧江—湄公河流向为,判断依据是

    2. (2) 图中城市主要沿布局。

    3. (3) 当江淮地区进入伏旱时,A地气候特征为,易发生灾害。

    4. (4) A地区主要的农业地域类型是,对其发展最有利的技术经济条件是

    5. (5) 说明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合作开发方向。

  • 2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我国西部部分区域及某大型管道工程示意图。

    材料二:管道铺设过程中,可能对周边地区的自然环境产生影响。研究发现,管道施工可以造成管道两侧200-300米范围内显著的植被退化。为此,施工方采取了播撒草籽、地面覆石等措施恢复植被。

    1. (1) 图示地区最显著的自然地理特征是,当地的气候类型主要

    2. (2) 图中管线属于工程一部分,影响其走向除了地形外,主要因素还有

    3. (3) 管道铺设过程中造成的植被破坏可能加剧当地生态问题。

    4. (4) 地面覆石对于恢复植被的优势有

    5. (5) 该管道工程的落成对新疆地区的影响有

  • 2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重庆有雾城、山城的别称,嘉陵江与长江在城中交汇,一直以来都是我国西南地区农矿产品的重要集散地,茶叶是重庆市的商品之一。

    材料二:重庆20世纪以来两个时期的工业发展示意图。

    1. (1) 时期一为抗日战争时期,此时重庆作为我国抗战的大后方,工业主要沿河布局,推测其主要优势是

    2. (2) 时期二与时期一相比,重庆的工业格局发生了一些变化,工业点的规模,数量。对重庆地区城市化的影响是

    3. (3) 时期二,重庆城区内的部分工业在政府的组织下向周边地区迁移,这种迁移对于城区的有利影响有

    4. (4) 分析重庆市种植茶叶的有利自然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