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第一中学2017-2018学年高一上学期历...

更新时间:2018-05-16 浏览次数:347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单选题</b>
  • 1. (2017高三上·河北月考) 西欧中世纪,“我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众多大领主分封的中小贵族可能会不接受最高王权的管辖。类似的情形,在我国西周时期(    )
    A . 可能出现,周天子通过层层分封间接控制天下 B . 可能出现,地方百姓只服从自己宗族长的管理 C . 不可能出现,周天子对臣属具有绝对的控制权 D . 不可能出现,周天子与臣属以血缘关系为纽带
  • 2. (2016高一上·江苏月考) 有学者认为:“政治与血缘的结合,看似牢不可破,其实不然。既然周天子授土授民给诸侯叫做‘建国’,诸侯授土授民给卿、大夫叫做‘立家’,因此对于士、庶民而言,就有‘国’与‘家’的对立,他们把自己的宗族称为‘家’,只知效忠于‘家’,而不知效忠于‘国’。”材料表明(   )

    A . 周天子是天下人的大宗      B . 宗法制与分封制是互为表里的关系 C . 分封制在历史上的作用是弊大于利  D . 分封制隐含着国家分裂割据的因素
  • 3. (2017高一上·银川期中) 宗法制是西周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请你判断,在西周的封国──鲁国的宗法体系中,处于大宗地位的是(    )
    A . 周王 B . 鲁国国君 C . 卿大夫 D .
  • 4. 北京境内历史遗存丰官,人文景观众多。如图所示名胜古迹与中国古代宗法制直接相关的是(    )

    A . 故宫 B . 天坛 C . 太庙 D . 颐和园
  • 5. (2015高一上·德宏期中) 《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记载:“朕为始皇帝,后世以世计,二世三世,至千万世,传之无穷。”材料表明(   )

    A . 秦始皇统一后加强君主专制统治 B . 郡县制为秦始皇传位服务 C . “家天下”观念根深蒂固 D . 封建帝王以天下为一人的私产最终确立
  • 6. (2017高一上·郑州月考) 秦朝在战国官制的基础上建立三公九卿制,下列关于三公九卿制说法有误的是(    )
    A . 丞相为百官之首,对百官进行监察,对皇帝负责 B . 御史大夫是副相,执掌群臣奏章,下达皇帝诏令 C . 诸卿在丞相之下,分掌国务 D . 一定程度上减少重大事情的决策失误
  • 7. 李清川等在《汉武帝朝丞相群体研究》一文中指出:“武帝朝丞相是汉代丞相的转折”。这里的“转折”是指汉武帝( )
    A . 设立刺史监督丞相和地方官 B . 设立三公九卿制度限制丞相 C . 让身边侍从、秘书参与军国大事 D . 把学术丞相转变为武官丞相
  • 8. (2015高一上·攀枝花期中) 钱穆在《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中指出:“论中国政治制度,秦汉是一个大变动。唐之于汉,也是一大变动。但宋之于唐,却不能说有什么大变动,一切因循承袭……”材料中两次“大变动”分别指的是(    )

    A . 分封制、宗法制 B . 三公九卿制、三省六部制 C . 郡县制、行省制 D . 三省六部制、明朝内阁制
  • 9. “汉代由宰相一人掌握全国行政大权,而唐代则把相权分别掌握于几个部门,由许多人来共同负责,凡事经各部门之会议而决定。”材料所述的唐代政治制度是指(    )
    A . 三公九卿制 B . 三省六部制 C . 朝议制 D . 内阁制
  • 10. 《宋史·职官制》记载:“宋承唐制,抑又甚焉。三师、三公不常置,宰相不专任三省长官,尚书、门下并列于外,又别置中书禁中,是为政事堂,与枢密对掌大政。天下财赋,内庭诸司,中外筅库,悉隶三司。”材料说明(    )
    A . 三省长官失去相权 B . 中书禁中独掌相权 C . 加强皇权弱化相权 D . 皇权相权平分秋色
  • 11. (2015高一上·南岳期中) 北宋派转运使管理地方财政,其政治作用是(    )

    A . 保证京师的财政供应 B . 使地方丧失割据的经济条件 C . 为抵抗少数民族的进攻筹措军粮 D . 防止人民反抗
  • 12. 有史学家把元朝的行省称之为“流动的中央政府”。下列对这句话的理解最准确的是(    )
    A . 行省制有利于中央对地方的控制 B . 行省不是地方管理机构 C . 行省长官具有很大的独立性 D . 行省制不利于中央集权的加强
  • 13. “奏章票拟,主之内阁。”这种情况开始出现于(    )
    A . 明宣宗时 B . 明英宗时 C . 顺治时期 D . 康熙时期
  • 14. 某电视剧呈现如下情节:关中地区发生旱灾,阁臣据皇帝旨意写诏书,直接送工部和户部执行赈灾。上述场景发生的朝代是(    )
    A . 秦朝 B . 唐朝 C . 元朝 D . 明朝
  • 15. 清朝雍正时期获得密奏权的官员达1200人,密奏内容涉及范围很宽泛,军务、政务、官吏、民情、水旱、传闻等等。雍正时期摊丁入亩、改土归流等重要政策,都是臣下密奏先提出,雍正帝又与臣下反复讨论后做出决策。据此可知密折制(    )
    A . 体现古代官僚体制的完善 B . 是民意上达中央的途径 C . 逐渐取代了军机处的职能 D . 是君主专制制度的发展
  • 16. (2015高一上·株洲期中) 如果你到故宫参观,你可以在“军机处”景点的文字说明上发现这样的文字“军机处一日日程……接折(阅读奏折)—见面(请皇帝旨)—述旨(拟皇帝旨意)—过朱(皇帝过目确定)—交发(下发旨意)……”。这说明了军机处的主要职能是(   )

    A . 纵论军务,谋划战事 B . 辅佐皇帝,参与决策 C . 陪读陪写,赋诗作画 D . 跪受笔录,上传下达
  • 17. 下列史料反映清朝统治者设立军机处的根本目的是(    )
    A . “军机处虽为政府,其权属于君” B . “军机大臣者…皆亲臣、重臣” C . “军机处…地近宫廷,便于宣召” D . “选内阁中书之谨密者入直缮写
  • 18. 钱穆认为,中国古代史“前一段落为秦以前之封建政治,后一段落为秦以后之郡县政治”。以下对这两大“政治”理解正确的是(    )
    A . 都以血缘关系为纽带 B . 都维护了地主阶级统治 C . 都曾顺应了历史潮流 D . 都实现了权力高度集中
  • 19. (2017高三上·西藏月考) 龚书铎著《中国社会通史》:“汉建国时,认为秦二世而亡与宗室无寸土之封,无法以枝叶护本有关。”为此,汉初采取的行政制度是(  )

    A . 郡县制 B . 行省制 C . 郡国并行制 D . 分封制
  • 20. 徐天麟在《西汉会要》中说:“汉祖龙兴,取周秦之制而兼用之,其亦有意于矫前世之弊矣。”以下制度的实行印证了这一观点的是(    )
    A . 宗法制 B . 三公九卿制 C . 皇帝制 D . 郡国并行制
  • 21. 宋初所创官职职责之一是“所部官有善否及职事修废,得刺举以闻”。有此一职,中央与州、县的关系,即如心之使臂、臂之使手,指挥自如了。该官职是(    )
    A . 参知政事 B . 通判 C . 枢密使 D . 知州
  • 22. (2017高二上·玉溪期中) 唐代招生限文武官员五品以上子孙,宋代招生可招庶民的俊异者。这一变化有助于(    )
    A . 皇权向社会基层扩展 B . 增强中央政府的向心力 C . 削弱地方官员的权力 D . 强化基层百姓的德行修养
  • 23. 封泥是将稠泥浆贴在捆好书绳的简策的锁口处,在其尚存软性的似干非干之时,用刻好的印章在封泥上盖印(压印),从而留印迹于封泥之上。从下图秦印封泥中能够获取的历史信息有(    )

    ①秦朝设立左右丞相制度

    ②秦印封泥中的文字是小篆

    ③秦朝在中央建立三公九卿制度

    ④秦朝廷尉负责管理全国军务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24. 明成祖设内阁,作为其侍从顾问,康熙设南书房,挑选翰林院学士任职,从中可以看出(    )
    A . 明成祖和康熙帝处于危机境地 B . 明清重视翰林院学士 C . 翰林院学士享有特权 D . 二者都是强化专制皇权的产物
  • 25. (2017高一上·郑州月考) 《范进ⅩⅩ,“杯具”还是“洗具”?》QQ新闻网认为范进在此制度下由一赤贫之民一跃官至御史巡抚,使人民中的优秀分子有参政机会,体现了它的公平公正。该制度是(    )
    A . 分封制 B . 三省六部制 C . 察举制 D . 科举制
  • 26. 《汉书》记载:“建元元年冬十月,诏丞相、御史……诸侯相举贤良方正直言极谏之士。……元光元年冬十一月,初令郡国举孝、廉各一人。”材料中的选官制度是(    )
    A . 世卿世禄制 B . 九品中正制 C . 察举制 D . 科举制
  • 27. 郭巨家贫,有子三岁,母减食与之。巨谓妻曰:“贫乏不能供母,子又分母之食,盍埋此子。”郭巨因此而被荐举为孝廉。这一材料反映的是(    )
    A . 郡县制 B . 察举制 C . 九品中正制 D . 科举制
  • 28. 下图“獬豸”是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它能辩是非曲直,能识善恶忠奸。下列古代官僚机构及官员带有“獬豸”功能的有(    )

    ①御史大夫    ②刺史    ③枢密使    ④按察使司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29. 秦始皇任用三公的标准是“贤”和“能”,而不是“亲”和“贵”的重要意义是(    )
    A . 加强了对地方的控制 B . 提高了行政效率 C . 彻底否定了世卿世禄制度 D . 加强了中央集权
  • 30. 下列古代的官职,按职能分组不同的是(    )
    A . 太尉、通判 B . 丞相、参知政事 C . 御史大夫、刺史 D . 郡守、巡抚
  • 31. 加强对官吏的监察是实现吏治清明的重要措施。历史上,下列机构或官职具有监察职权的是(    )

    ①御史大夫

    ②通判

    ③御史台

    ④军机处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32. 公元前6世纪初,通过改革动摇了旧氏族贵族世袭特权,保障了公民的民主权利,为雅典民主政治奠定了基础的是(    )
    A . 梭伦 B . 克里斯提尼 C . 伯里克利 D . 苏格拉底
  • 33. (2016高二下·通榆期中) 《历史中的英雄》一文中说“一个民主的社会对英雄人物必须永远加以提防……因为天才和能力时常会被滥用。”古希腊民主政治中体现这一思想措施是(    )

    A . 设立公民大会 B . 实行陶片放逐法 C . 实行五百人会议 D . 以部落为单位进行选举
  • 34. 公元前594年,古希腊雅典城邦进行梭伦改革。公元前594年属于(    )
    A . 公元前5世纪初 B . 公元前5世纪末 C . 公元前6世纪初 D . 公元前6世纪末
  • 35. (2017·江西模拟) 在古代雅典,凡是成年男性那享有充分的民主政治权利,崇尚法治,禁绝人治,创造出差额选举、任期制、议会制、比例代表制等民治运作力式。雅典成年男性“享有充分的民主政治权利”主要表现在(    )

    A . 直接参与和管理城邦的事务 B . 可以担任雅典城邦一切官职 C . 都可以领取参政议政的津贴 D . 监督政府施政杜绝以权谋私
  • 36. (2017·深圳模拟) “(雅典)使普通公民成为精英政策分歧的裁决者,从而为解决领袖之间的政治冲突找到了一个相对和缓的办法。”下列选项最能诠释这一观点的是(    )

    A . 一位雅典公民在公民大会上控告官员盗取神庙财产 B . 五百入议事会声讨并剥夺战神山贵族议事会的权力 C . 雅典连续三年通过陶片放逐法流放僭主的支持者 D . 雅典进行了抽签选取执政官的选举方式改革
  • 37. (2017·广安模拟) 雅典执政官最初有王者执政官、军事执政官和名年官,终身任职。公元前683年改为一年一任,且增加了6名司法执政官,人数增至九人,但拥有选举权和当选为执政官的都是贵族。这些变化(    )

    A . 确保了贵族各项特权 B . 推动了雅典民主化进程 C . 保证了公民政治权利 D . 提高了政府决策的效率
  • 38. 如表是一组关于雅典判处苏格拉底死刑的材料,据此可知雅典民主(    )

    雅典人口总数

    雅典公民总数

    陪审员

    审判员

    产生方式

    表决方式

    程序

    罪名

    约40万

    约4.2万

    6000

    501

    抽签

    举手

    一审制

    慢神与蛊惑青年

    A . 体现了广泛代表性的特点 B . 调动了公民的参政热情 C . 明显具有原始民主的特征 D . 保障了公民的言论自由
  • 39. 古希腊著名学者伊索克拉底曾这样形象的评价雅典民主:“我们进入公民大会时所谴责的事情,却恰恰是我们投票表决时赞成的事情;过一段时间,在离开公民大会回家的途中,我们又不赞成在这里表决的议案。”这体现雅典(    )
    A . 民主决策的非理性 B . 民主程序的不完善 C . 民主原则的不统一 D . 民主监督的不健全
  • 40. “古代世界相隔很远的地区,在大约同一时候都开展着高度的哲学活动。当希腊人正在探讨物质世界的性质时,中国的圣人正试图去发现人类社会和贤明政治的根本原则。”这段话旨在强调中国与希腊(    )
    A . 哲学水平有高有低 B . 各自在孤立地发展 C . 发展道路存在差异 D . 历史发展的相似性
二、<b >非选择题</b>
  • 41. 根据所学知识,完成以下历史情景剧。

    公元前5世纪后期,一个外邦官员访问雅典。一天,他应邀旁听公民大会,为雄辩滔滔的演说而激动,又为无情的陶片放逐而感慨,对此他既好奇又困惑。这时他巧遇一位雅典智者,于是有了如下对话:

    外邦官员:请问,你们的制度究竟有什么好处呢?

    雅典智者:回答Ⅰ

    外邦官员:我很好奇,这种制度何以能够产生?据我所知,在很多地方都没有这种制度。

    雅典智者:回答Ⅱ

    听完智者的回答,外邦官员陷入了沉思,然后说道:看来,你们的制度真不错。不过它真的完美无缺吗?

    雅典智者:回答Ⅲ

    请你扮演雅典智者,回答外邦官员的问题。

  • 4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夫礼者,所以定亲疏,决嫌疑,别同异,明是非也。”“君臣、上下、父子、兄弟,非礼不定。”(《礼记·曲礼》)家国同构可以看做父亲为一家之君,君为国父,君与父互为表里,国与家是彼此沟通的。故,中国古语有“欲治其国,必先齐其家”

    ——《礼记·杂记》)

    材料二:秦以后,中国就开始有一个统一的政府,其政治领袖就是皇帝,皇位是世袭的。封建(指封邦建国)制度早已推翻。但只皇帝一家是世袭的,这已是中国政治上一项绝大进步。组织政府的是一个一个人,不再是一个一个家。皇帝和政府是分开的,皇帝是国家的唯一领袖、是国家元首,象征国家统一;宰相是政府领袖,负政治上一切实际的责任。

    ——钱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1. (1) 根据材料一说说“礼”在古代中国社会起到了哪些作用?
    2. (2) 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说明,秦汉时期“政治制度上一项绝大进步”指的是什么。这是否意味着“家天下”制度的结束?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