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丹徒区世业实验学校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下学期语...

更新时间:2018-06-15 浏览次数:967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选择题</b>
  • 1. 下列词语中划线字读音完全相同的一项是(    )。
    A . 计    聚    B . 翁    悦    C .     斑    贪 D . 湃    松   
  • 2. 下列词语中划线字读音完全相同的一项是(    )。
    A . 道    免    灾 B . 饭    风    C . 宿    得    D . 宜    距   
  • 3.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 . 惨白   诧异   鞠躬尽瘁 B . 朴实   徬徨    潜心贯注 C . 咳嗽   摇篮   妇儒皆知 D . 默契   亘古    契而不舍
  • 4. 选择成语填空,恰当的一项是(    )。

    ①一个初一的学生,竟能写出如此漂亮的字,真叫人_________。

    ②任何个人的成绩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比起来,都不过是_________。

    A . 肃然起敬     沧海桑田 B . 刮目相看     沧海一粟 C . 肃然起敬     沧海一粟 D . 刮目相看     沧海桑田
  • 5. 选择关联词填空,恰当的一项是(    )。

    真正的阅读______亲自把文字当药煎服,______使其进入体内,和身心、血液、神经中枢发生奇妙的反应,没有人能替你进行新陈代谢。

    A . 只有,才 B . 如果,就 C . 虽然,但是 D . 宁可,也
  • 6. 下面横线处所填句子,排序恰当的一项是(    )

    ①整个儿烤要有耐心,用文火慢慢地烤。

    ②烤慈姑是我当时擅长的手艺。

    ③慈姑一般是煮着吃,或者做拼盘,我则喜欢把洗干净的慈姑放在铁丝网上,然后架在炭炉上烤。

    ④带有独特苦味的香气,扑鼻而来。

    ⑤刚刚还在泥土里的慈姑,不一会儿便出现了条纹状的裂纹。

    A . ②①⑤④③ B . ④③①⑤② C . ②③①⑤④ D . ④⑤②③①
  • 7. 《骆驼祥子》中的“骆驼祥子”的外号在什么时候起的?(    )

    A . 祥子卖了骆驼之后 B . 偷骆驼之前 C . 进城拉洋车之后 D . 买了第一辆车之后
  • 8. 下面不符合文章内容的一项是(    )。
    A . 见过刘四爷,祥子喝了两碗刷锅水似的茶;爽性再吃点东西白菜帮子煎包儿——不好往下咽的东西——就作为勤苦耐劳的新生活的开始。 B . 祥子计划着自己的新生活:曹先生是“圣人”,必能原谅他,帮助他,给他出个好主意。顺着曹先生的主意去做事,而后再有小福子的帮助;他打外,她打内,必能成功。 C . 一场暴雨后,祥子病了,昏睡了两昼夜,最后请了大夫,扎了两针,服了剂药,醒了过来。 D . 祥子根本不想上曹宅。一上曹宅,他就得要强,要强有什么用呢?还不如躺在家里睡大觉。
  • 9. 下面四句话中,“跟”字的词性依次列出四种,其中正确的一项是(    )

    ①跟着好人学好事  ②我跟他是同桌  ③我跟他学唱歌  ④那鞋跟高得没法穿

    A . ①动词    ②介词    ③连词    ④名词 B . ①介词    ②动词    ③动词    ④名词 C . ①动词    ②介词    ③连词    ④形容词 D . ①动词    ②连词    ③介词    ④名词
二、<b >句子默写</b>
三、<b >诗歌鉴赏</b>
  • 11.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下列小题。

    新晴

    (宋·刘攽)

    青苔满地初晴后,绿树无人昼梦余。

    唯有南风旧相识,偷开门户又翻书。

    1. (1) 第一句中的“满地”写出了青苔的特点,第二句中“无人”写出了 的情境。
    2. (2) 本诗中“偷”字用得好好,请说说好在哪里。
四、<b >文言文阅读</b>
  • 12.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濠州定远县一弓手 , 善用矛,远近皆服其能。有一偷亦善击刺,常蔑视官军,唯与此弓手不相下,曰:“见必与之决生死。”一日,弓手者因事至村步 , 适值偷在市饮酒,势不可避,遂曳矛而斗。观者如堵墙。久之,各未能进。弓手者忽谓偷曰:“尉至矣,我与汝皆健者,汝敢与我尉马前决生死乎?”偷曰:“诺。”弓手应声刺之,一举而毙,盖乘隙也。又有人曾遇强寇斗,矛刃方接,寇先含水满口,忽噀其面,其人愕然,刃已透胸。后有一壮士复与寇遇,已先知噀水之事。寇复用之,水才出口,矛已洞颈。

    (选自沈括《梦溪笔谈》)

    【注释】①濠州定远县:地名,今属安徽。②弓手:又称弓兵,宋代地方治安军之一。③村步:村埠头。步,通“埠”,码头。④噀(xùn):含在口中而喷出。

    1. (1) 解释下列划线词语。

      ①远近皆服

      ②有一偷亦击刺

      与此弓手不相下

      值偷在市饮酒

    2. (2) 用“/”给下面的句子画出两处停顿。

      见 必 与 之 决 生 死。

    3. (3)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句子。

      ①弓手应声刺之,一举而毙,盖乘隙也。

      ②寇复用之,水才出口,矛已洞颈。

    4. (4) 文末壮士最终能战胜强寇的原因是什么?
五、<b >现代文阅读</b>
  • 13. 阅读下面文章,完成下列小题。

    方寸轮椅  无限宇宙

        “如果宇宙不是你所爱之人的家园,那这个宇宙也没什么值得探索,”英国物理学家斯芬·霍金曾说。2018年3月14日,76岁的他永远停止了对所爱宇宙的探索。

        这位常通过语音合成器讲英式冷笑话的物理学家,虽身困于方寸轮椅,却未停止过对无垠宇宙的思考。

        1942年1月8日,在伽利略去世三百年后,霍金出生于英国牛津。学生时代,霍金并非人们想象中的“天才少年”。他对学校课程不太感兴趣,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排末位的后进学生。但他对物理和天文学格外着迷,从同学中收获了“爱因斯坦”这一昵称。

        “物理和天文学让我们有望真正理解自身起源以及我们为什么在这里。我想彻底弄清宇宙的奥秘,”他说。

        兴趣的驱动力巨大,霍金选择了科学探索之路,开始崭露天赋。17岁,他进入牛津大学攻读自然科学,很快获得一等荣誉学位,随后前往剑桥大学研究宇宙学并获博士学位,最终留校从事研究工作。

        当年轻的霍金正准备在学术上大展拳脚时,一种罕见疾病却几乎击垮了他。1963年,霍金被诊断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医生告诉他最多只能活两年。他在自传中回忆,当时以为生命就要结束了,可能再无机会将自身潜能发挥出来,但到了如今“可以静静地满足于我的生活了”。

        霍金在疾病恶化初期并不愿接受帮助,他固执地希望被当成正常人对待。直到上世纪60年代末,他才最终被说服开始使用轮椅代步。可谁能想到,后来他竟爱上了“轮椅飙车”,经常把电动轮椅开到全速,然后欣赏助理担惊受怕的表情。

        到了70年代后期,疾病已让他的言语功能严重退化,并最终失去说话能力。幸运的是,电脑专家帮他设计了一个特殊装置,可用手指在屏幕上选字,然后通过语音合成器把想表达的内容“说”出来,这也成为他后来的励志形象。

        疾病并未击倒“固执”的霍金,而让他在轮椅中静静探索宇宙的真谛。

        霍金在剑桥时与英国物理学家罗杰·彭罗斯合作提出了彭罗斯-霍金奇性定理。二人共同发表论文称假若宇宙遵守广义相对论,并且含有足够多的物质,则它必定起始于大爆炸奇点。

        霍金随后又开始了对黑洞的探究。1974年,霍金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论文阐述黑洞辐射理论。由于观点激进,不少学者一开始持保留意见。但随着时间推移,论文获学术界认同。剑桥大学教授夏马形容论文为“物理学史上最美丽的论文之一”。

        卓越的学术成果让霍金收获很多荣誉。他当选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时才30多岁,是最年轻的院士之一。

        霍金表达学术观点非常直白,上世纪80年代他与几位学者展开“黑洞大战”争辩,他还爱就科学命题与其他科学家打赌。不过,他勇于承认错误。他在1985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描述,假如无边界提议正确,宇宙最终会停止膨胀,开始坍缩,这一过程中,时间会朝反方向流逝。他的学生发文驳斥,霍金重新审视后承认自己观点有误。

        霍金不希望做高冷科学家,而是细心深耕科普领域,让更多人爱上科学。他写的《时间简史》被翻译为40多种文字,堪称史上最畅销科普书。全书中只有一个公式——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其深入浅出程度可见一斑。

        他还多次客串影视作品,他在美剧《生活大爆炸》中批改剧中人物谢尔登的论文;在科幻电影《星际迷航》中,他扮演自己,并和牛顿、爱因斯坦的全息影像打牌。探索频道的纪录片《与霍金一起了解宇宙》以及以霍金传记电影《万物理论》都得到了他的鼎力支持。

        剑桥大学副校长史蒂芬·图佩说,霍金对科学知识以及科普作出的杰出贡献为我们留下一笔不可磨灭的财富,“他的故事激励着数百万人,人们将非常怀念他”。

    (新华社记者张家伟)

    (选自2018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1. (1) 本文写了霍金的很多事,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其中的三件事。(每件事不得超过10个字)
    2. (2) 文中第15段的内容与霍金的科学研究无关,可以删去吗?为什么?
    3. (3) 文章末尾为什么要引用剑桥大学副校长史蒂芬·图佩的话?
    4. (4) 请您说说本文题目“方寸轮椅 无限宇宙”的作用。
  • 14.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下列小题。

    春天的香椿

    安宁

        ①庭院里的香椿嫩芽,冒满枝头的时候,母亲选个喜庆的日子,将它们一一采摘下来,择洗干净,一部分现吃,做经典的香椿芽炒鸡蛋,一部分则用盐腌起来。

        ②炒鸡蛋的香椿芽是带着露水的香气的,我最喜欢将脸扎到一盆新鲜的香椿芽里去,陶醉在那好闻的香气中。香椿芽的香是让人流口水的,但它并不像槐花的那么张扬———隔着好远呢,就闻到了。你非得将鼻子贴在嫩芽上,才能闻到那可以将人的心肺都清洗过滤的香味。院子里有梧桐、枣树、杨树、桃树、山楂,春风一过,香椿在角落里,便自动收敛了沁人的香气,只安静地在夜色里浮着。

    ③但香椿芽炒鸡蛋只能满足一时的口腹之欲,如果想要长久,当然还是腌制。腌制后的香椿芽,变成了黑绿色,看上去蔫蔫的,但是夹在煎饼里,人朝门槛上一坐,一边喷香地吃着,一边看院子里叽叽喳喳跑来跑去的鸡,和墙头上飞来飞去的鸟,太阳照得人暖洋洋的,有些慵懒,眯眼倚在门框上,想,桃花源也不过如此吧。有时候鸡们会一路小跑过来,毫不客气地捡拾地上的煎饼碎渣。蚂蚁们早就下手了,有那么几个,估计是大力士,拖着一块我牙缝里漏下来的香椿芽,努力地往树洞里去;无奈中间横插过来一只公鸡,轻而易举地就啄了那块“肥肉”去,恨得一群蚂蚁牙痒痒,只得原路返回,再寻找新的猎物。

    ④中午吃面条的时候,母亲懒惰做菜,就热水加醋和香油,泡一小碗剁碎了的腌制香椿芽,等到面条熟了,用凉水一浸,而后捞出来,将香椿芽和浸出香味的水,倒适量在面条里,筷子搅拌均匀,蹲在阴凉树下,呼噜呼噜地吃完了,才抹一下嘴,腾出空来说一句:好吃! 只是吃得太快太撑,有些站不起来,干脆直接坐在地上,打着饱嗝,抬头看天空上一片云朵,怎样慢慢飘过树梢,滑到没有边沿的苍茫里去。树叶缝隙里筛下点点的金光,晃人眼睛,也让吃饱了饭的我,困倦地想要变成一只瓢虫,趴在树根上,沉沉睡去。

        ⑤香椿芽摘完一遍之后,再发芽,便失了昔日的香气,好像一个女孩子,忽然间老了,不复有先前的水嫩芳华。于是香椿树就成了一株院子里最普通的树,普通到任何树好像都可以欺负它,遮掩它,挡住阳光和雨露。人们于是便忘记了香椿树,开始注意起开芬芳小白花的枣树,或者吹着粉白色“妈妈斗”的梧桐树,落下可以炒菜吃的“毛毛虫”的杨树。至于此后再无任何地方可以引人的香椿,只能安静地待在角落里,做一株无用的树。

        ⑥人们只有在春天的时候,才会想到它们,并因它们嫩芽的独特的香味,和在集市上卖出的好价钱,而始终让它们在庭院里颐养天年似的安稳待着。香椿树也大约惦记着这点好,于是不急不慢地生长着,很多年过去,也才不过长粗了一小圈。好像,遗忘了年月的世外仙人。

    (选自2017年3月文汇报 有删减)

    1. (1) 请根据文意填空。

      文中母亲用春天的香椿做了几道美味菜肴:新鲜的香椿芽可以做,腌制后更长久,可以做香椿煎饼,也可以

    2. (2) 本文多处对品味香椿美食时的情景做了细致描写,任选一处描写并赏析。
    3. (3) 文中两次提到枣树、梧桐树、杨树有什么作用?
    4. (4) 结合上下文,具体说说第⑤段划线句子在文中的作用。

      于是香椿树就成了一株院子里最普通的树,普通到任何树好像都可以欺负它,遮掩它,挡住阳光和雨露。

    5. (5) 本文题目《春天里的香椿》有何妙处?
六、<b >命题作文</b>
  • 15. 请以“还在”为题,自选角度,写一篇600字左右的记叙文。

    要求:说真话,抒真情。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或地名。书写工整,不得抄袭。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