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高考历史(江苏卷)模拟考试卷(二)

更新时间:2018-05-31 浏览次数:309 类型:高考模拟
一、<b>选择题</b>
  • 1. 西周时期,周王设有“大司马”,管理国家军事,诸侯国也设有司马,称为“国司马”,而国司马之下又有都司马;卿大夫之家设有“家司马”,都司马和家司马都受制于国司马。这反映出西周(    )
    A . 中央到地方实现了垂直管理 B . 分封制度下的等级森严 C . 天子通过司马控制全国军权 D . 诸侯无权控制国内军事
  • 2. 唐代民间工匠必须在官府作坊服差役,从事一定天数的无偿劳役;宋代工匠服官府差役,付给一定的“雇值”,有的生产部门如铸钱作坊,还出现了类似计件给雇值的方式。这表明(    )
    A . 铸钱作坊带动了生产领域的流通 B . 宋代工匠的社会经济地位有所提高 C . 官营手工业体系在宋代已经瓦解 D . 唐代民间工匠的技术水平低于宋代
  • 3. 行省是从中书省分出去的“治外”机构,代表中央分驭各地,“自人民、军旅、赋役、狱讼、缮修,政令之属,莫不总焉”。这说明行省(    )
    A . 拥有处置地方事务的权力 B . 消除地方割据的基础 C . 难以实现权力的高度集中 D . 具有以小驭大的特权
  • 4. 李贽并未绝对地否认孔子及其思想,在佛寺生活期间,他谈经读佛却还供奉孔子;他反对把孔子言论的价值绝对化和对孔子的盲目迷信。这在当时(    )
    A . 弥补了宋明理学体系的内在缺陷 B . 开启了清代的考证主义学风 C . 利于人们从正统儒学中解放出来 D . 奠定了近代民主思想的基础
  • 5. 某位书法家在总结书法创作时说:每秉笔必在圆正。气力纵横轻重,凝神静虑。当审字势,四面停匀,八边俱备;长短合度,粗细折中;心眼准程,疏密攲正。以下书法作品与该描述最符合的是(    )
    A . 王羲之的《兰亭序》 B . 柳公权的《玄秘塔碑》 C . 张旭的《肚疼贴》 D . 李斯的《泰山石刻》
  • 6. 1839年9月,林则徐在会奏中指出:“臣等细察夷情,略窥底蕴,知彼万不敢以侵凌他国之术窥伺中华”“该夷义律在粤多年,狡黠素著,时常购觅邸报,探听揣摩,并习闻有‘边衅’二字,借此暗为恫喝,实则毫无影。”这表明林则徐(    )
    A . 已经做好了战斗的充分准备 B . 仍受天朝上国思想影响 C . 揭示出鸦片战争的根本原因 D . 对英国具有必胜的信心
  • 7. 下图展现的是1914—1936年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变化趋势。据此,下列关于中国民族工业的分析正确的是(    )

    ①一战期间获得巨大发展机遇      ②一战结束后遭受沉重打击

    ③1920年代前半段发展放缓        ④国民党统治前期占据主导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8. 《北洋政府时期的史话》中涉及的目录是“武昌升起十八星旗,历史选择了黎元洪。湖南独立内幕。各省纷纷宣布独立,袁世凯待价而沽,清政府靠边站。”这体现出(    )
    A . 民国成立前政权纷争 B . 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 C . 清政府已经土崩瓦解 D . 辛亥革命取得彻底成功
  • 9. 1949年元旦,章乃器在《华商报》发表《新的转折点》一文,称:“人类历史亦翻到更光荣灿烂的新页,……整个亚洲大局,将于今年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得出这一结论的最主要依据是(    )
    A . 国民政府在大陆统治的结束 B . 人民解放战争形势出现重大转折 C . 人民解放战争已由防御转入大反攻 D . 中共将取代国民党成为执政党
  • 10. 1923年1月,平绥铁路延展至包头,使得包头一跃成为西北地区著名的皮毛集散地和水旱码头,此后极具蒙古韵味的婚俗逐渐被新式婚俗所取代。这说明了当时中国(    )
    A . 交通变革促使社会习俗演变 B . 中国铁路发展迅速 C . 外来习俗改变了传统的一切 D . 以西方模式为主流
  • 11. 2018年,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新年贺词中说,“新的一年里,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决心不会改变”。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开始于(    )
    A .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 B . “九二共识”的提出 C . 两岸隔绝的坚冰被打破 D . 两岸“三通”最后实现
  • 12. 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后,中国大规模扩编和新建部队,解放军全军总人数由1955年的333万余升至1969年的631万。从国际关系来看,这一形势(    )
    A . 客观上促进中美关系缓和 B . 有利于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 C . 直接导致中苏关系的恶化 D . 是应对越南战争发展的需要
  • 13. 毛泽东说:“这种殖民地半殖民地革命的第一阶段,第一步,虽然按其社会性质,基本上依然还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它的客观要求,是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扫清道路……在第一阶段上建立新民主主义的社会和建立各个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国家为目的的革命。”这段话出自(    )
    A . 《新民主主义论》 B . 《论联合政府》 C . 《论人民民主专政》 D . 《论十大关系》
  • 14. 下面漫画题为《快乐的竞赛——加油,追上来了》,生动地反映了新中国初期的经济建设。该漫画说明(    )

    A . “左”倾错误思想正在盛行 B . 变革生产关系和发展生产力并举 C . 农民的积极性得以挫伤 D . 我国初步建立了社会工业化基础
  • 15. 罗马社会的法定单位是家庭而不是个人,而家父是家庭的唯一法定代表人,是唯一为法律所承认的具有完整的人格的人。古罗马法律并非人本位,而是属于等级本位的家本位。这意在表达(    )
    A . 罗马法律主要维护家父的权利 B . 家父在罗马社会中权力至高无上 C . 罗马法是维护家庭的主要法律 D . 家父权在罗马法中占有重要地位
  • 16. “1785年,为了统一货币,美国国会采用了美元,但1美元的价值是多少呢?新英格兰和弗吉尼亚等州定为6先令(英国货币单位),而中部大西洋各州定为7先令6便士,南卡罗来纳等州定为4先令6便士等。”这一现状,说明美国当时(    )
    A . 实行邦联制 B . 确立三权分立 C . 建立联邦制 D . 实行司法独立
  • 17. 1801年,美国发明家伊莱·惠特尼在制锁中采用标准化零件,保证零件可互换,后推广到枪械生产中,促进了标准化生产的模式。此生产模式(    )
    A . 制约了生产技术的革新 B . 加强企业对生产的垄断 C . 加剧了市场的激烈竞争 D . 适应了企业规模化生产
  • 18. “他是一个探索者。经过一段热烈兴奋的思考和试验,似乎发现宇宙秘密。他把宇宙想象为一个机械装置,像绅士图书室里的流行玩具—一个用黄铜和闪光木料制作的装有发条的天国模型。它由一个上帝的工程师调试,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转动并保持平衡。”“探索者”的成就(    )
    A . 奠定经典力学体系基础 B . 有利于解释潮汐自然现象 C . 揭示了时空相对的规律 D . 标志着现代物理学的诞生
  • 19. 从1933年5月开始,美国政府新设立的农业调整管理局着手开展了一场行动,在春夏两季有计划地犁掉了大约1000万英亩棉田,收购和屠宰了大约20多万头即将临产的母猪和600多万头小猪,几千万头牛和羊。这一举措的目的是(    )
    A . 平衡国内农产品市场 B . 提高国内农产品价格 C . 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 D . 阻止国外农产品进口
  • 20. 有研究专家对下边一幅名画评论道:“主角不是山,不是田野,甚至不是干草垛,而是那些灿烂明亮的光芒,光与影完美融合,冷暖色调互衬显得十分动人。”这幅画是(    )
    A . B . C . D .
二、<b >非选择题</b>
  • 2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中国儒家思想由于农业生产时代的落后性,主要只能依靠执掌政权的士大夫阶级的自觉革命——自觉地运用政权让当时社会的农民阶级、地主阶级和读书人阶级正确有效地实行非暴力的制衡——即所谓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各按天命、各得其所、相互制衡、共同发展,从而让全社会居民安居乐业远离“阶级相互残杀和政权暴力更替”的社会灾变。由此可见在古代人类社会,中国儒家思想无疑是顶尖的掌权思想了。

    ——摘自《西方民主思想和中国古代儒家思想的历史功能》

    材料二:过去一百多年中,儒家和社会主义的关系非常复杂,我们简单地可以概括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第一代的儒家与社会主义之间有高度的亲和性。但是到了第二个阶段,这种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是因为建制社会主义采取了激烈反儒家的态度,由此促使在这一阶段儒家采取了反对社会主义的态度。第三个阶段就是现在。过去三十年以来,中国的政治和文化场景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是建制社会主义的社会治理模式遇到了很大的困境,同时在思想意识形态方面也陷入困境,所以有一个向中国的回归倾向。

    ——姚中秋《儒家能给社会主义带来什么》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儒家思想在古代治理社会的主要方式。
    2. (2) 依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当今社会倡导回归儒学的原因。
    3. (3) 比较材料一,二,归纳古今利用儒学思想的共通之处。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辛亥革命的纪念。除了1951年、1971年特殊的原因外,每逢辛亥革命十年纪念,党和国家都要以最高规格举行纪念活动。《人民日报》不失时机地发表一系列纪念社论:

    时间

    社论标题

    1961年

    《一次伟大的民主革命——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

    1981年

    《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

    1991年

    《继往开来、振兴中华——纪念辛亥革命八十周年》

    2001年

    《发扬辛亥革命精神——纪念辛亥革命九十周年》

    2011年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摘编自《张海鹏:百年辛亥的回顾、追思与展望》等

    材料二:辛亥革命本质上就是一场在特殊有利条件下偶然成功的排满民族主义革命。它摧毁了已经走向了开明专制化的清王朝,却无法建立有效地整合社会的新体制。辛亥革命后的中国,用严复的话来说,是“旧者己亡,新者未立,伥伥无归”的社会脱序时代。此后的府院之争,张勋复辟,直到北洋军阀混战,其根源都可以追溯到辛亥革命以后建立的临时约法体系。这样的制度安排,就只能让中国一步一步走向南北分裂与碎片化。中国从此陷入持续数十年的“弱国家”状态。

    ——摘编自萧功秦《辛亥革命是二十世纪多灾多难时代的开端》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建国后党和国家重视纪念辛亥革命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萧功秦关于辛亥革命的主要观点。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对材料二提出的观点加以论证并形成小论文。(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逻辑严密;表述通畅;220字左右)
  • 23. 世界银行是联合国下属的经营国际金融业务的机构,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援助机构之一。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美国为了巩固并进一步发展其经济利益和领导地位,极力主张建立多边贸易体制,并希望借此取消许多国家实行的外汇管制和贸易体制。与此同时,英法等国希望通过建立国际金融机构以获得大量资金,从而为战后的经济重建提供保障。在共同利益的驱动下,召开了布雷顿森林会议,这次会议的一个主要成果就是成立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后来称为“世界银行”。

    材料二:但是在1948年后,欧洲各国主要依赖美国的“马歇尔计划”来恢复战后经济。与此同时,随着大批殖民地国家获得独立,这些新独立的国家急需大量资金来发展本国经济,由于这些国家数量众多,所需资金巨大,因此迫切需要在世界银行的帮助下开辟资金来源。在这种背景下,世界银行转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中长期贷款,利率一般低于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

    材料三: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的国家已经是债台高筑,无力偿还世界银行的贷款。世界银行的贷款往往选择那些回报率高,经济活力大、政治环境比较稳定的发展中国家。尽管世界银行提供了大量的援助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但其中上层人物从经济增长中获得的好处较多,而下层民众在其中受益较小。此外,世界银行的一些项目破坏了当地的人文和生态环境。

    ——以上材料均摘自翟涛《世界银行的作用和局限性》

    请回答:

    1. (1) 据材料一,概括美国和欧洲主张成立世界银行的目的。
    2. (2) 据材料二,指出“世界银行转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中长期贷款”的原因。
    3. (3) 依据以上三则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世界银行的影响。
  • 24. 明治维新是日本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起点和基础。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明治维新时期从引进西方近代工业技术,建立了一些规模大、技术先进的“样板”企业,以供私人企业仿效;还修筑铁路、架设电线、组建轮船公司,加紧建设近代交通通讯事业。同时设立工部省管理工商业;改革土地制度,废除原有土地政策,许可土地买卖,实施新的地税政策;撤消工商业界的行会制度和垄断组织,推动工商业的发展。

    ——摘编自凤凰网《明治维新60年》

    材料:武士阶层享有的家禄经济特权给明治政府带来了严重的财政负担。以1871年的财政决算为例,当时财政收入5004.5万日元,财政支出为5733万日元,其中家禄支出为1607万日元,约占财政支出的30%,而当时的陆军军费仅排第二,为734.6万日元,还不及家禄支出的一半。

    ——摘编自陈志武《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的金融故事》

    请回答:

    1. (1) 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明治政府推进国家现代化的经济措施。
    2. (2) 据材料二,概括日本武士阶层的特点。明治维新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实行的措施。
    3. (3) 综合上述材料,谈谈你从明治维新的经验教训中得到的改革启示。
  • 25. 詹天佑的一生,与中国铁路建设相伴始终,因其设计修建铁路的成就被称为“中国铁路之父”。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京张路者,自京师达张家口,长三百七十余里,南口以北,冈峦重叠,溪涧纷歧,地险而工艰,出居庸关则八达岭横蔽于前,其上为古长城峭壁百寻,惊心怵目。君初履勘,拟由石佛寺向西北行,当凿洞六千余尺,其后乃改由东面斜行,就青龙桥施工辟峡,仅凿洞三千五百余尺耳。当是时,君所携习工程学者仅二人。昼则茧足登山,夜则绘图计工,无一息之安。既而其二人者,或以事他调,议者窃以为吾国人未有当此任者,君益冥心孤往,不以无助而少弛其志。凡十八月而山洞藏事,四年而全路告成。

    ——《詹天佑先生年谱》

    材料二:詹天佑在担任京张铁路总工程师时曾说:不论成功与失败,决不是我们自己的成功或失败,而是我们的国家。技术第一要求精密,不能有一点含糊和轻率,“大概”“差不多”这一类的说法,不应该出之于工程人员之口。

    ——钟少华《詹天佑先生的科技方法》

    请回答:

    1. (1) 据材料一,指出京张铁路修建面临的困难。
    2. (2) 依据材料二概括詹天佑的精神。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其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重大意义。
  • 2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克里特岛上米诺斯文明的类型可以用希腊语中的“海洋文明”一词来总结。克里特的繁荣依靠的是它的贸易,它专做中转贸易,将地中海此端国家的商品转卖到地中海彼端国家去……商业对米斯诺文明的影响无处不在。米斯诺国所有城市都不用设防,因为它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足以保护该岛不受侵犯。克里特的村庄无论在社会地位还是经济上,似乎都比大陆上的村庄更奉行平等主义……克里特岛远离战争,又没有大规模的军事和国家建设,因此新石器时代起源的血亲体系在这里保存得比在中东大陆要好。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1. (1) 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克里特文明完整保存的有利条件。
    2. (2) 综合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克里特文明完整保存对于认识欧洲历史有什么意义?
  • 27. 建筑是诸多文化构成的因素。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平遥目前基本保存了明清时期的县城原型,有“龟”城之称。街道格局为“土”字形,建筑布局则遵从八卦的方位,体现了明清时的城市规划理念和形制分布。城内外有各类遗址、古建筑300多处,有保存完整的明清民宅近4000座,街道商铺都体现历史原貌,被称作研究中国古代城市的活样本。

    ——摘编自百度百科《平遥古城》

    材料二:宏村水系是依牛的形象设计,引清泉为“牛肠”,从一家一户门前流过,使得村民浣汲未妨溪路远,家家门巷有清渠。牛肠在流入村中被称为牛胃的月塘后,经过过滤,复又绕屋穿户,流向村外被称作是牛肚的南湖。再次过滤流入河床,如此水系,堪称中国古代村落建筑艺术之一绝。

    ——摘编自百度百科《西递宏村》

    请回答:

    1. (1) 据材料一,概括平遥古城建筑布局的特点,结合所学知识简述平遥古城的重要历史价值。
    2. (2) 据材料二,分析西递古村水系设立特点。依据所学指出这一水系设计所体现的理念。
    3. (3) 文化的积淀是古代建筑的灵魂,综合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说明平遥古城和西递古村落体现的文化内涵。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