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高考地理(江苏卷)模拟考试卷(一)

更新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422 类型:高考模拟
一、<b>选择题</b>
  • 1.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2018年3月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天科技集团计划在年内启动全球移动宽带卫星互联网系统建设。系统将实现六方面应用,包括智能终端通信、互联网接入、物联网接入、热点信息推送、导航增强与航空航海监视等。据此回答小题。
    1. (1) 全球移动宽带卫星互联网系统中导航增强应用,主要运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 . RS B . GIS C . GPS D . GPRS
    2. (2) 需要广泛运用全球移动宽带卫星互联网系统的行业有(    )

      ①航空运输业    ②移动通信业    ③水稻种植业    ④大牧场放牧业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2. 2017年9月21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2018年1月25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方案在青岛通过专家评审,标志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课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据此完成小题。
    1. (1) 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选择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的主要因素是(    )
      A . 市场因素 B . 地形因素 C . 资金因素 D . 技术因素
    2. (2)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技术掌握后,最先运行的线路是(    )
      A . 北京—天津 B . 北京—广州 C . 北京—拉萨 D . 北京—乌鲁木齐
  • 3. 下图为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地质剖面示意图。地幔中的岩浆具有强烈上升趋势的位置,称为热点,黄石湖通过黄石河与密西西比河的支流相通。读图,回答小题。

    1. (1) 黄石湖是(    )
      A . 火山湖 B . 内流湖 C . 冰蚀湖 D . 咸水湖
    2. (2) 下列叙述正确的(    )
      A . 黄石热点位于板块的生长边界 B . 黄石火山口地表岩石为花岗岩 C . 黄石河属于内流河 D . 黄石热点的上升岩浆来自软流层
  • 4. 下图为某时某区域等压线分布示意图(单位:hPa),读图,完成小题。

    1. (1) 图中四地气压最低的是(    )
      A . B . C . D .
    2. (2) 下列关于图中甲、乙、丙、丁气压系统的气流运动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顺时针辐合上升 B . 乙顺时针辐散下沉 C . 丙逆时针辐合上升 D . 丁顺时针辐散下沉
  • 5. 下图为我国东南某地等高线(单位:m)示意图,图中虚线为山间小路。据此完成小题。

    1. (1) 图中的山间小路最难步行一段是(    )
      A . B . C . D .
    2. (2) 在该山地进行野外考察,晚上的宿营地应选择在(    )
      A . B . C . D .
  • 6. “绿色出行”新理念已为我国许多城市市民所接受,共享单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重点解决“公交最后1公里”的问题。下图为某城市一天中共享单车在不同区域的停车数量统计图。据此完成小题。

    1. (1) 图中甲、乙曲线所代表的分布地,分别为城市中的(    )
      A . 工业区和住宅区 B . 住宅区和商业区 C . 商业区和仓储区 D . 市政区和园林区
    2. (2) 共享单车作为城市交通的组成部分,具有的优势是(    )
      A . 无污染,符合“绿色出行”理念 B . 体积小、可随意停放 C . 操作灵活,可取代公共汽车 D . 能满足居民各种出行需求
  • 7. 下图为我国两省区某年人口统计图,读图,完成小题。


    1. (1) 下列关于两省区人口状况叙述正确的是(    )
      A . 江苏人口死亡率高 B . 西藏人口死亡率高 C . 江苏育龄妇女人数少 D . 西藏妇女生育意愿强
    2. (2) 西藏环境人口容量较小,其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    )
      A . 开放程度 B . 气候 C . 消费水平 D . 水资源
  • 8. 下图是我国某地双季稻产区水稻生产农事安排示意图,早稻收割与晚稻插秧须尽可能抓紧完成,俗称“双抢”。读图,完成小题。

    1. (1) 该地“双抢”繁忙的月份是(    )
      A . 5月 B . 6月 C . 7月 D . 8份
    2. (2) 影响该地“双抢”期间抓紧时间完成农事活动的主要因素是(    )
      A . 土壤 B . 热量 C . 市场 D . 水分
  • 9. 下表为我国2001~2014年四大地区之间纺织业转移相对规模系数(正值为转入,负值为转出)表。据此完成小题。


    东北地区

    东部地区

    中部地区

    西部地区

    2001~2006

    -0.7

    6.5

    -4.3

    -1.5

    2007~2014

    0

    -11.2

    10.2

    1.0

    1. (1) 2001~2014年该类产业转移变化最大的是(    )
      A . 东部地区 B . 西部地区 C . 东北地区 D . 中部地区
    2. (2) 影响中部地区2007~2014该类产业转移规模系数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原料价格上升 B . 交通成本上升 C . 土地成本上升 D . 劳动力成本上升
二、<b >双项选择题</b>
  • 10. 下图为2000~2011年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区位基尼系数变化趋势图。区位基尼系数可以用来反映经济活动在地理上分布的不均匀程度,其值越大,集聚程度越高。据此完成小题。

    1. (1) 下列关于我国城市经济活动叙述正确的是(    )
      A . 服务业集聚水平整体上高于第二产业 B . 总体经济集聚水平不断上升 C . 第二产业集聚水平一直高于总体经济 D . 服务业集聚水平不断上升
    2. (2) 第二产业区位基尼系数在2005年达到峰值后迅速下降的原因是(    )
      A . 土地价格低廉,生产企业增多 B . 中西部地区第二产业发展加快 C . 东部制造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D . 环境质量要求高,企业被关停
  • 11. 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2017年中央政府决定在河北白洋淀周边雄县、容城、安新三县设立雄安新区,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雄安新区将建设成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城区人口规模控制在300万以内。读图,回答小题。


    1. (1) 中央政府决定在白洋淀周边地区设立雄安新区的原因是(    )
      A . 基础设施好 B . 人口密度大 C . 生态环境好 D . 开发程度低
    2. (2) 建设雄安新区,将(    )
      A . 疏解北京首都政治功能 B . 加大白洋淀湿地的保护 C . 缓解北京“大城市病”问题 D . 压缩北京天津发展空间
  • 12. 下图为四世纪以来上海海岸线变化示意图,据此完成小题。

    1. (1) 下列关于上海海岸线变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四世纪以来上海海岸线变化主要是外力作用造成的 B . 四世纪以来上海海岸线变化主要是地壳运动造成的 C . 四世纪以来上海海岸线变化主要是流水堆积作用造成的 D . 四世纪以来上海海岸线变化主要是流水侵蚀作用造成的
    2. (2) 近年来,该地海岸线变动的速度减慢,其原因主要是(    )
      A . 长江中上游地区乱砍滥伐 B . 三峡等大型水利工程的修建 C . 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 D . 人类对滩涂大规模开发利用
  • 13. 京西煤矿储量丰富,煤炭具有低硫、低磷、低氮等特点,产品供应国内外市场。目前京西各煤矿逐步关停,到2020年北京将实现“零煤矿”。下图为煤矿关停后矿区土地利用规划示意图。读图,回答小题。

    1. (1) 京西煤矿逐步关停的主要原因有(    )
      A . 煤炭开采成本上升 B . 煤矿资源濒临枯竭 C . 改善大气环境需要 D . 城市功能定位调整
    2. (2) 关停后,矿区的发展方向是(    )
      A . 大量迁出人口,恢复原始生态 B . 复垦矿区,改善生态环境 C . 发展第三产业,加速产业转型 D . 大力发展技术导向型工业
三、<b>综合题</b>
  •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塔尔沙漠位于印度河平原东部,夏季季风的湿润气流在它的东边不远经过,但是却没有一滴雨水降落到这个沙漠来。历史上印度河曾孕育了古印度的文明。下图为南亚区域图。

    1. (1) 图中甲是山脉,它是由板块和亚欧板块而成。
    2. (2) 分析塔尔沙漠形成的原因。
    3. (3) 指出乙半岛东西两侧沿海地区的主要农业地域类型,并评价发展该农业地域类型的不利自然条件
    4. (4) 简析丙所在国家洪涝灾害多发的原因。
  •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元朝定都北京后,为了使南北相连,不再绕道洛阳,将运河改道成南下直达杭州的纵向大运河,增加了“避黄”和水柜(调水湖泊)等多种措施。大运河北段(淮河以北)建成后维护运行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同时还加重了沿线的缺水问题,上世纪50年代后,济宁以北基本失去航运功能。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大运河又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东线调水,运河航运又与调水发生矛盾。下图为京杭大运河局部地区和扬州区位简图。

    1. (1) 指出扬州市下属小城镇的分布特征,并简述长江对这些小城镇的形成所起的作用
    2. (2) 分析历史上大运河北段维护运行成本高的自然原因。
    3. (3) 现在京杭运河已成为我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主要输水通道。简述通水后对N湖地理环境可能带来的有利影响。
    4. (4) 历史上的扬州得益于京杭运河,曾是我国南方的经济文化中心。简述现代扬州城市地位下降的原因。
  • 1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8年“两会”期间,浙江代表团4名代表提交了《关于将杭州湾大湾区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建议》。纽约湾区是金融为代表的大湾区,东京湾则是工业时代的产物,旧金山湾则是IT和互联网时代的产物,进入21世纪,发挥以杭州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的产业优势,杭州湾大湾区应该提升为数字化大湾区,成为中国在数字经济时代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桥头堡。下图为杭州湾大湾区简图。

    1. (1) 简述杭州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条件。
    2. (2) 分析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对杭州湾大湾区经济发展的作用。
    3. (3) 简述舟山群岛打造国家级港航物流基地的有利条件。
    4. (4) 把杭州湾大湾区建设成世界级大湾区,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 17.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三沙市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城市,海域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管辖范围为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下图为南海岛礁分布图。

    1. (1) 三沙市属于我国省管辖的范围,我国在南海海域实行休渔制度,主要是为了保护资源。
    2. (2) 南沙群岛按成因属于岛,它在开发南海资源中的主要作用有
    3. (3) 影响南海资源开发利用的自然灾害主要是,其防御措施主要有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下图为我国某城市布局图,该城市盛行偏西风,城市经历过两次大洪水,洪水水位达到96m、93m。

    1. (1) 图中①、②所示的城市功能区分别是
    2. (2) M地作为商业中心的优势条件有
    3. (3) 选择在S处建大型仓储物流中心的主要原因有
    4. (4) 为打造“宜居城市”在甲、乙、丙、丁四地中,应优先选择地进行房地产开发,另外三地不宜进行房地产开发的理由是
  •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私人定制旅游现在是国外非常流行的旅游方式,根据旅游者的需求,以旅游者为主导进行旅游行动流程的设计。即高端旅行策划机构根据客户的特定需求,从路线、方式和服务着手为客户量身打造的具有浓郁个人专属风格的旅行。苏州市旅游设计推出了多条自由行和“私人订制”旅行线路。下图示意苏州旅游景区分布及部分旅游线路。

    1. (1) 与传统组团旅游相比,“私人订制”旅游突出特点是
    2. (2) 简述苏州发展“私人订制”旅游的主要优势条件。
    3. (3) 列举图中适合“私人订制”的旅游线路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2018年1月,中国正式启动洋垃圾入境新规,停止进口包括废塑料、未分类的废纸、废纺织原料等垃圾在内的24种洋垃圾。到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下图为固体废弃物致病途径示意图。

    1. (1) 固体废弃物主要来源是
    2. (2) 固体废弃物污染使人体致病的途径有
    3. (3) 分析我国停止进口洋垃圾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