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昭通市2018届高三上学期文科综合地理期末统一检测能力...

更新时间:2018-05-23 浏览次数:361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北京时间2017年12月6日8时22分,我国第一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西安)成(成都)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西成高铁的开通使西安至成都的最短旅行时间由之前的十几个小时缩短至4小时7分,昔日“蜀道难”被“秦蜀两地一日还”的新时代所取代。结合相关知识,完成小题。
    1. (1) 西成高铁开通运营时(    )
      A . 西安的白昼时间长于成都 B . 日出时刻大雁塔的影子朝西北 C . 成都的正午日影长于西安 D . 成都、西安和伦敦的日期不同
    2. (2) 从昔日“蜀道难”到如今“秦蜀两地一日还”,促成这种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A . 地形条件 B . 气候变化 C . 科技进步 D . 国家政策
  • 2. 图1为某区域图.已知图中河流和湖泊以雨水补给为主。读图,回答小题。

    1.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中河流的流向是由Q向P B . 图示季节湖泊水位为a C . 图中等温线为七月份等温线 D . 图示区域为北半球
    2. (2) 关于P地河谷剖面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河谷地质构造为向斜

      ②河谷地质构造为背斜

      ③B地为河谷东岸

      ④B地为河谷西岸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3. 榨菜、方便面、火腿肠等是流动人口最为常见的消费品。图2为某上市公司生产的榨菜在两个分区销售份额占比的变化数据。据此回答小题。


    1. (1) 该销售份额占比的变化,说明2011年后(    )
      A . 西南地区人口迁出加快 B . 华南地区人口回流明显 C . 西南地区劳动力迁出减缓 D . 华南地区人口净迁出明显
    2. (2) 该数据反映出的人口流动产生的积极意义是(    )
      A . 缓解西南地区环境压力 B . 优化华南地区的人口年龄结构 C . 缓解华南地区劳动力不足 D . 促进西南地区工业化和城市化
  • 4. 河北小镇燕郊,毗邻北京市通州区,随着北京市城市空间“东移南扩”,燕郊成了人口昼减夜增的“睡城”,40万市民中,每天大约有80%乘公交到北京上班,燕郊镇虽然早已是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但大部分产业仍以房地产为主。据此完成小题。
    1. (1) 燕郊成为“睡城”的直接原因是(    )
      A . 北京城市职能的变化 B . 北京环境质量下降 C . 燕郊房价较低 D . 燕郊基础设施完善
    2. (2) 目前,“睡城”燕郊面临的最大问题是(    )
      A . 交通压力增大 B . 环境污染严重 C . 就业压力增大 D . 治安问题突出
    3. (3) 燕郊要摆脱“睡城”,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切实可行的措施是(    )
      A . 改善与北京之间的交通 B . 加快燕郊的房产开发 C . 加快燕郊的城市化进程 D . 加大对燕郊的教育、就业、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投入
  • 5. 图3是我国不同纬度两座山峰的垂直自然带分布图。读图回答小题。

    1. (1) 乙山地中自然带6可能是(    )
      A . 落叶阔叶林 B . 常绿阔叶林 C . 常绿硬叶林 D . 热带雨林
    2. (2) 下列关于甲乙两山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山A坡云杉林带缺失的主要原因是地处背风坡降水稀少 B . 乙山B坡积雪冰JII海拔较低的主要原因是热量少于A坡 C . 乙山高山草甸带的海拔明显高于甲山的主要原因是降水的差异造成的 D . 乙山的自然带数量多于甲山的主要原因是海陆位置差异造成的
二、<b >非选择题</b>
  • 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孔雀河亦称饮马河,是库尔勒市工业、农业、经济的母亲河,与塔里木河并流于南疆盆地,二者之间是南疆沙漠难得的绿洲,驰名中外的库尔勒香梨和优质长绒棉主要产于此地。库尔勒香梨是一个地域性极强的名优特优良品种,果皮薄质脆,果肉白色,肉质细嫩。库尔勒香梨极耐贮藏,果农采收后,置于无人居住的房间或土窑中,到第二年春(3,4月)不霉不烂,而且变得更加金黄诱人,香气浓郁。库尔勒市通过狠抓香梨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持续提升香梨品质、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大力拓宽销售渠道,实现全年销售。现在已经跻身世界零售业连锁巨头“沃尔玛”和“欧尚”旗下各大超市。成功地实现了“从果园到餐桌”的飞跃。

    材料:二库尔勒区域图(图4)

    材料三:博斯腾湖区域图及湖区湖陆风风速月变化图(图5)

    1. (1) 据材料三找出博斯腾湖湖陆风最弱的季节,并分析原因。
    2. (2) 分析库尔勒香梨品质优良,并成功实现了“从果园到餐桌”飞跃的有利条件。
    3. (3) 你是否赞成库尔勒大规模发展长绒棉种植,并说明理由。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阿尔及利亚位于非洲北部,是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该国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储量居世界前列,天然气与石油出口收入占国家外汇收入的90%以上,同时还开采出口铁矿石和磷灰石,另外葡萄酒、柑橘、蔬菜、橄榄油也是其传统出口商品。但阿农业发展缓慢,粮食与日用品主要依赖进口。该国首都阿尔及尔,是全国最大的港口城市。

    1. (1) 描述阿尔及利亚的地形特征。
    2. (2) 试评价在乙地布局炼油厂的区位条件。
    3. (3) 你认为阿尔及利亚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4. (4) 从地理位置的角度,分析阿尔及尔成为重要港口城市的优势条件。
  • 8. 研学旅行是指学校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的一种实践体验活动。201 3年2月1日,安徽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开始研学旅行试点。琅琊山位于安徽省滁州市西南郊,古称摩陀岭,东晋司马睿任琅琊王时曾寓居于此,从而得名,自宋代以来,一直是皖东有名的历史胜境,因山川秀美和欧阳修的《醉翁亭记》而名扬天下,境内有醉翁亭、琅琊阁、城西湖、姑山湖、胡古等景点,还有摩崖碑刻近百处,为我国24座文化名山之一。享有“蓬莱之后无别山”、“皖东明珠”之美誉。

    分析琅琊山吸引人们来此“研学旅行”的原因?

  • 9. 我国目前城市建设中出现了城市内涝、生态破坏、径流污染等诸多问题,为此,我国正积极推进能“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2016年国际海绵城市建设论坛于l2月25日在泉州举行,分享活水公园雨水收集系统是海绵城市建设的成功案例。读图7某活水公园雨水收集系统示意图。

    图中荷花池对水循环整个环节影响最明显的是哪一环节?简述活水公园对城市环境的有利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