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做情绪情感的主人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七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第二单元做情绪情感的主人测试卷

更新时间:2018-05-03 浏览次数:173 类型:单元试卷
一、<b >选择题</b>
  • 1. 我们有丰富多样的情绪感受。下列情境中,体现“喜”的情绪感受的是(  )
    A . 得到自己期盼的礼物 B . 与要好的同学发生误会 C . 期中考试成绩退步了 D . 回家路上遇到了事故
  • 2. 学生秋游时,看到树叶变黄了,有人赞叹道:“真美呀!”有人伤感地说:“唉,又要开始落叶了!”这表明(  )
    A . 情绪具有相通性和感染性 B . 情绪与个人的态度紧密相连 C . 情绪影响人们的行为和生活 D . 情境不同,产生的情绪也不同
  • 3. “这两天我有一些烦心事,为此我睡不着,吃不香,我打算找我的好朋友,对他倾诉这件事,请他帮我出个主意。”这种做法很明显是一种(  )
    A . 转移注意力的方法 B . 换位思考的方法 C . 自我控制情绪的方法 D . 合理宣泄情绪的方法
  • 4. 据调查,人类患疾病的原因有50%至80%与不良心态、恶劣情绪有关。这说明(  )
    A . 情绪会对人的身体产生不利影响 B . 消极情绪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C . 身体健康影响人的情绪 D . 不同的情绪对人的身体产生不同的影响
  • 5. 人们常说“笑比哭好”,但《儒林外史》中范进却在中举后因狂喜而发病。这说明(  )
    A . 喜其实是一种不良情绪 B . 宣泄是调控情绪的最佳方法 C . 情绪对人的影响具有两重性 D . 人应当学会调控情绪
  • 6. (2016七下·永安期末) “人不能左右天气,但能改变心情”,这句话告诉我们一个道理(     )

    A . 情绪的影响具有双面性 B . 情绪是可以调节和控制的 C . 人具有丰富多样的情绪状态 D . 要学会合理发泄自己的情绪
  • 7. 考试铃声已经响了,但小敏还是控制不了自己紧张的情绪,大脑一片空白。看到同学们一个个都开始答题了,她很是着急。这时候小敏应该(  )
    A . 转移注意力,不要去想与考试有关的事情 B . 轻声哼唱自己平时喜欢的歌曲以舒缓紧张的情绪 C . 深呼吸,然后闭上双眼,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要冷静,要放松” D . 站起来活动活动,发发汗
  • 8. 中学生小张每当遇到伤心事时,总是劝勉自己“忧愁于事无补,还是想想怎样面对吧”。他调控情绪采用的是(  )
    A . 注意力转移法 B . 幽默化解法 C . 积极的自我暗示 D . 合理宣泄法
  • 9. 下面漫画告诉我们(  )

    A . 有的人感情丰富,看电视总是哭 B . 情绪影响人们的健康生活 C . 人与人之间的情绪会相互感染 D . 不同的人会产生相同的情绪
  • 10. 王某到电器商店买了一台电视机。几天后,王某发现这台电视机是假冒伪劣产品,便来到电器商店要求退货,却遭到拒绝。一怒之下,王某砸了电器商店的几台电视机。为此,他受到了法律制裁。这告诫我们(  )
    A . 情绪是不可以发泄的 B . 受了欺骗后发泄一下情绪是可以理解的 C . 情绪是不可以调节的 D . 发泄情绪要采取合理合法的方式
  • 11. 喜、怒、哀、惧,人长情;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前后的“情”分别是指(  )
    A . 情感、情绪 B . 情绪、情感 C . 情绪、情操 D . 情操、情感
  • 12. 在学校生活中,我们应该努力追求和珍惜(  )

    ①同学之情  ②朋友之情

    ③师生之情  ④亲子之情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②③
  • 13. 青少年时期是—个情况丰富、热情奔放的时期。下列属于我们直有的积极向上的情感体验的是(  )

    ①对待自己,我们有自尊感

    ②取得成绩,我们有荣誉感

    ③犯了错误,我们有羞愧感

    ④对祖国,我们有责任感、归属感、使命感

    A . ①②③ B . 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14. 歌曲《爱的奉献》中有这样一句歌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说明了(  )
    A . 情绪的重要性 B . 责任的重要性 C . 情感的重要性 D . 友谊的重要性
  • 15. “就让我来关心你,就像关心我自己;就让我来帮助你,就像帮助自己,这世界会变得更美丽。”这首歌的歌词告诉我们(  )

    ①要积极传递美好的情感,用自己的热情和行动来影响环境

    ②在传递美好情感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获得新的感受

    ③传递生命的正能量,会使我们的生命更有力量

    ④周围的世界会因为我们的积极情感多一份美好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二、<b >非选择题</b>
  • 16. 【调试情绪  心态乐观】

    注:“捏捏族”是一个新出现的群体,多由年轻白领组成.因为客观环境竞争激烈、主观心态调节不当,他们选择到超市“虐待”食品来宣泄情绪、释放压力。

    观察上面漫画,运用所学知识,思考下列问题:

    1. (1) 漫画中“叔叔”的情绪表达是否合适?面对同样的境遇,人们的情绪反应相同吗?
    2. (2) 人的情绪是复杂多样的,请说出情绪的四种基本类型。
    3. (3) 不同的情绪对人的影响是不同的,请你说说情绪的作用。
    4. (4)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你有哪些调节自己情绪的有效方法呢?
  • 17. 2015年12月2日下午,安康市静宁路,一个骑电动车的小伙撞倒了母子二人正在售卖的核桃,于是产生摩擦。盛怒之下,卖核桃的母亲递给儿子一把水果刀,小青年抄刀刺向骑车小伙,致使骑车小伙当场死亡。
    1. (1) 结合所学情绪的相关知识,谈谈本案对你的启示。
    2. (2) 请从珍爱生命与调控情绪的角度对本案母子二人的行为进行简要评价。
    3. (3) 盛怒之时,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方法调控自己的情绪?
  • 18. 材料一:不久前,在浙江台州天台县一辆城乡公交上,一位六七十岁的阿婆晕车发生呕吐。车上的乘客,有人赶紧扭头,有人捂住鼻子,还有人起身换了个位子……就在其他人避之不及的时候,一个少女站了起来,她从书包里拿出包书的书皮,接住阿婆又一次的呕吐物,还用纸巾把残留的呕吐物擦干净,然后安静地坐回了自己的位子。

    材料二:进入2016年后,河南的驻马店及郑州的街头,一夜之间出现了多处挂满衣服的“友善之墙”。在这些墙上,任何人都可以将自己多余的衣服挂上,有需要的人则可以随时将衣服取走。一面友善之墙,温暖了整座城市。“微公益”顾名思义就是从微不足道的公益事情着手,强调积少成多。虽然你没有亿万的身价,也没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但是这并不

    妨碍你从事公益事业,你依然可以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1. (1) 公交车上的少女是平凡的人,却传递了情感正能量。那么,充满正能量的人身上会有哪些具体表现呢?
    2. (2) 生活中美好的人和事物,让我们身心愉悦,逐渐丰富我们对生活、对人生的美好情感。我们应该怎样创造正面的情感体验?
    3. (3) 正能量需要不断传递,你在现实生活中打算如何传递正能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