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赣榆县海头高级中学2018届高三政治专题训练七

更新时间:2018-05-06 浏览次数:266 类型:三轮冲刺
一、<b >单选题</b>
  • 1. 爱因斯坦说:“哲学的推广必须以科学成果为基础。可是哲学一经建立并广泛被人们接受之后它们又常常促使科学的进一步发展,指示科学从许多可能的道路中选择一条路。”这句话说明( )

    ①具体科学的进步推动哲学的发展

    ②哲学是“科学之科学”

    ③哲学为具体科学提供方法论指导

    ④世界观决定方法论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将于2018年由中国承办,这是中国首次获得世界哲学大会的承办权。哲学具有无限关怀和终极追问的特点,总揽一切,综括一般,仰观宇宙之无穷,俯究万物之运动。这段话表明(    )

    ①哲学的研究对象即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最一般本质和规律

    ②哲学从一般规律中概括和总结出各种特殊规律

    ③哲学是一门包罗万象、囊括万物的综合性科学

    ④哲学把整个世界以及人与世界的关系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 (2016高二上·吉林期末) 恩格斯指出:“任何哲学只不过是在思想上反映出来的时代内容。”这说明(    )

    A . 哲学属于思想文化领域 B . 任何哲学都是一定社会和时代的经济和政治在精神上的反映 C .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是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 D . 任何哲学都是对一定时代社会生活内容的正确反映
  • 4. 马克思认为,“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这是因为它(    )

    ①正确地反映了时代的任务和要求     
    ②牢牢地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

    ③正确地总结了时代的实践经验       
    ④正确地概括了时代的认识成果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5. 恩格斯指出:“正像在18世纪的法国一样,在19世纪的德国,哲学革命也作了政治崩溃的前导。”这说明(    )
    A . 哲学推动时代步伐,决定历史进程 B . 反映本时代任务和客观要求的哲学对社会变革起巨大作用 C . 任何哲学都对社会变革起积极作用 D . 德国古典哲学的产生,开启了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
  • 6. (2017高二上·北京期中) 某实验团队通过对细胞凋亡发生和调控机制的研究,揭示了细胞凋亡通路中的一系列分子过程。根据其研究成果研发的治疗癌症新药,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这表明(    )

    ①意识能够直接改造客观世界               
    ②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③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能认识规律             
    ④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7. (2016高二下·山西期末) 《韩非子•说林上》记载:一年春天,管仲跟随齐桓公去打仗,冬天返回时迷失了路。管仲说:“老马之智可用也。”于是,他们让老马在前面走,军队在后面跟着,果然顺利地找到了返回的路。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①老马的识途功能的客观实在性取决于人的发现

    ②正确认识老马识途的功能是解决迷路问题的关键

    ③用老马找到返回的路体现了人的意识活动的能动性

    ④老马之“智”与人之“智”归根到底都源于实践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8. “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外交部发言人在谈及美国总统奥巴马亚太之行不包括中国时这样说。下列选项与这句话所蕴含的哲理相一致的是(    )
    A . 人在桥上走,桥流水不流 B .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C . 旧竹生新笋,新花长旧枝 D . 据器而道存,离器而道毁
  • 9. 古代哲学家用诗词标榜自己所从属的哲学阵营,当代歌手的歌词中也蕴含着哲学思想。以下歌词中与孟子的“心之官则思”观点具有不同的哲学倾向的是(    )

    ①世界之大,为何我们相遇,难道是缘分,难道是天意(《我的歌声里》)

    ②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我的梦里,我的心里,我的歌声里(《我的歌声里》)

    ③我们还能不能再见面,我在佛前苦苦求了几千年(《求佛》)

    ④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国际歌》)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10. (2017高二下·蕲春期中) 研究发现,“太阳出来喜洋洋”有充足的科学依据。当阳光照射皮肤时,人体产生的维生素D3会使大脑分泌一种名叫血清素的激素,从而让人愉悦放松。这进一步佐证了(    )

    ①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②人脑是意识活动的物质器官

    ③意识是人脑活动的产物

    ④意识对人体生理有调节作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1.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的思维。”这认明(    )
    A . 意识可以改造客观事物 B . 意识的能动作用使事物向正确方向发展 C . 只有正确的意识才能反作用于客观事物 D . 正确的意识对事物发展起积极作用
  • 12. 如果你认真观察过螃蟹,就会发现:篓子里面放上一群螃蟹,就不必盖上盖子,螃蟹是爬不出的。因为只要有一只想往上爬,其他螃蟹便会把它拉下,最后没有一只能爬出去的。如果你是一个企业管理者,可以从中获得的辩证唯物论启示是(    )

    ①遵循管理规律,明确成员分工和责任

    ②制定激励机制和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

    ③保持有效的沟通机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④建立合理的群体素质结构,注重内部结构的优化趋向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13. (2016高二下·湘潭期中) 从“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中国共产党治国理念的变化说明  (    )

    ①理论对实践具有推动作用

    ②真理在发展中不断地超越自身

    ③真理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而丰富、发展和完善

    ④实践是人有目的、有意识的活动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4. (2017高三上·唐山月考) 2016年6月24日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全球金融市场遭受重创。东京股市日经指数收盘暴跌128633点,跌幅达7.9%,创近16年来的最大跌幅纪录,对企业的打击将不可避免。这说明( )

    ①事物是永恒发展的         
    ②规律是客观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③联系具有客观性、普遍性   
    ④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5. “上班能拼车、在家能看病、一条微信登门洗衣……”,近年来,与互联有关的商业、服务业新业态高速发展,但“无序竞争,网络欺诈,隐私侵权”等问题也让人们对新业态产生疑惑。这要求我们(    )

    ①分清主流和支流,但不忽视支流

    ②密切关注实际,敢于破除成规陈说

    ③抓重点,但也要重视解决次要矛盾

    ④对未来充满信心,但也要正视问题

    A . ①④ B . ①② C . ①③ D . ③④
  • 16. “张书记来了种梨、李书记来了种桃”、“一任领导一套规划”等现象在我国各地时有发生。从哲学角度看,“一任领导一套规划”(    )

    ①肯定了事物绝对运动,否认了事物相对静止

    ②肯定了发展的连续性,否认了发展的阶段性

    ③肯定了矛盾的特殊性,否认了矛盾的普遍性

    ④肯定了真理的客观性,否认了真理的相对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7. (2017·盘山模拟) 下列说法与“勇气只是多跨一步超越恐惧”寓意相符的是(    )

    ①道经坦途常遇覆,慎迈危辙则常安

    ②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③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④投之亡地而后存,陷之死地而后生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8. (2017高三下·九江月考) 文化建设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遵循文化发展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些文化建设的思路体现的思想方法是(  )

    ①共性与个性相结合
    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③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
    ④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9. 中医学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蕴含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它以阴阳五行作为理论基础,将人体看成是气、形、神的统一体,认为人由相互对立的阴阳二气构成,阴阳二气的动态平衡受到破坏就会发病,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的方法,探求病因,辨证论治,根据不同病因,既有同病异治,也有异病同治。我们从中可以领略到的辩证法智慧有(    )

    ①坚持从整体出发,注重用系统优化的方法处理问题

    ②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③要重视事物量的变化,积极促成事物的质变与发展

    ④坚持对立统一的观点,正确处理共性与个性的关系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20. 5G是超越4G的一个大的标准体系,其中一部分技术需要基于当前技术的演进,另一部分则是相对更加革命性的技术,这两部分技术相辅相成,从而实现一个无缝的升级。上述材料蕴含的哲理是(  )

    ①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 
    ②辩证的否定是联系和发展的环节 
    ③联系的根本内容是发展 
    ④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③④ D . ②④
  • 21. (2017高二下·沧州月考) 很多青年朋友在谈到未来时,只见“诗和远方”而不见“眼前的苟且”,却并不明白只有跨过“眼前的苟且”方能真正体味“诗和远方”。这其中蕴含的哲理有(    )

    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基础

    ②任何事物的发展总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③人生价值实现需要处理好主观与客观的关系

    ④社会意识并不总与社会存在的变化保持同步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2. (2017高三上·河北开学考) 2016年4月24日是首个“中国航天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里程碑式成就,22颗北斗导航卫星,近150颗各种类型的在轨卫星,累计发射226次、成功率超过96%的“长征”系列运栽火箭,以及基于这些空间技术不断提升的和研究水平,无不显示出中国“航天大国”的称誉已是名副其实。材料说明(    )
    A . 抓住机遇就能促成事物的质变 B . 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状态是前进的 C . 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 D . 新事物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 23.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启示我们(    )

    ①要正确处理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坚持树立全局观念

    ②要正确处理实践和认识的关系,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

    ③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力量

    ④要批判继承传统文化,不断推陈出新、革故鼎新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24. (2017高二下·河北期中) 随着人类创造财富的速度进一步提升,人们制造垃圾的速度也在空前发展,《全球废弃物管理市场评估》报告显示:100年以后,垃圾年产量将超过4000亿吨。人类正在采取废物再利用的方式把大多数垃圾变为新的资源。这体现了(    )

    ①矛盾双方逐渐融合趋向一个无差别的统一体

    ②矛盾双方相互对立、相互分离的趋势

    ③矛盾双方相互贯通,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④矛盾双方相互依赖,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5. 2015年8月12日,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塘沽开发区发生爆炸,人员伤亡惨重。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反思中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体系。灾害给人类带来磨难,同时又促使人类去反思,进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其中体现的深刻哲理是(    )

    ①矛盾双方是相反相成的

    ②矛盾的斗争性促进事物的发展

    ③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④矛盾的斗争性向矛盾的同一性转化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①④
  • 26. (2017高三上·望江月考) 战后70年来,日本政府通过大肆篡改历史教科书,企图制造虚假历史记忆,将历史罪行轻描淡写,招致亚洲人民的强烈抗议。日本政府应该正确对待历史,这就需要(  )

    ①分清主次矛盾,不能混淆战争的性质

    ②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认清战争罪行

    ③承认矛盾的普遍性,正视自己的错误

    ④从史实出发,认真反省和正确对待历史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27. (2017高三上·江西月考) 为了更加有效地利用贫困地区的农业特色资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安徽省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促进农业增效、贫困人口增收。这说明(  )

    ①客观条件制约着贫困地区经济的发展

    ②把握矛盾特殊性才能找到贫困地区脱贫的正确方法

    ③打赢扶贫攻坚战需要发现贫困地区发展的有利条件

    ④扶贫是人有意识、有目的地改造自然的活动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28. (2017高三上·河北模拟) “是药三分毒”,几千年前中国人就已经认识到了中药的毒副作用。中医讲究辩证论治,强调因病、因症、因人的个性化治疗,如用清热解毒的中药,体内的热毒已清已解,就应该停止使用,否则就会出现毒副作用;如体内原本没有热毒,我们错用清热解毒的中药,同样也会产生毒副作用。中医的上述理念告诉我们应该(  )

    ①承认矛盾的普遍性,不能讳疾忌医

    ②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对症下药

    ③抓住事物主流,发挥药物对人体健康的决定性作用

    ④重视矛盾的次要方面,防止向不利方面转化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29. (2017高三上·唐山月考) 2016年7月,国家卫计委、国务院扶贫办等多部门在兰州联合召开全国健康扶贫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场关键战役,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动员社会力量,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健康保障。下列说法与材料反映的哲理不一致的是(  )

    ①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②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③和实生物,同则不继         
    ④牵牛要牵牛鼻子

    A . ②③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①②
  • 30. 2015年12月16日,在乌镇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彰显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担当。这蕴含的哲理有(    )

    ①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②矛盾的普遍性能转化为特殊性

    ③事物与其周围事物普遍联系着  
    ④普遍联系促进事物的变化发展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31. 物质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并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这里的“客观实在”是(    )
      A . 世界上万事万物的总和 B . 自然界中客观事物的共同属性 C . 所有有形的物体 D . 万事万物共同的属性
    2. (2) 下列选项属于物质范畴的是(    )

      ①人脑   ②基本路线   ③生产关系   ④思想观念   ⑤国家设施   ⑥辩证唯物主义

      A . ①③⑤ B . ②④⑥ C . ③⑤⑥ D . ②③⑤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