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赣榆县海头高级中学2018届高三政治专题训练六

更新时间:2018-05-07 浏览次数:269 类型:三轮冲刺
一、<b >单选题</b>
  • 1. (2017高三上·钦州开学考) 农夫山泉新品高端矿泉水取自长白山莫涯泉,是举世罕见的“低钠淡矿泉”,属于世界上最珍稀的一类矿泉水,此款玻璃瓶高端矿泉水定价约为35-40元(750ml)。该矿泉水(    )

    ①是普通矿泉水的替代品,消费者的喜好决定其价值

    ②其价值决定于市场的火爆程度,受产品质量的影响

    ③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其价值可由货币来衡量

    ④其价格受到生产者供应量和消费者需求量的直接影响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2017高三上·江苏月考) “六年前出去吃饭、购物基本都是付现金;三年前出去吃饭、购物基本都是刷卡;而现在出去吃饭、购物付款都是扫一扫”。对这种现象从经济生活角度理解正确的是( )

    ①纸币不断贬值,促使人们尽量减少现金使用  
    ②结算方式的变化,使人们消费更加方便快捷

    ③使结算业务成为商业银行利润的最主要来源  
    ④生产发展科技进步,深刻影响着居民经济生活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3. 下列两幅图反映了16年来,手机的变化情况。随着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手机的其需求曲线出现了从如图到如图的变化。对这一变化理解正确的是(    )

    ①手机的替代品需求量可能增加

    ②手机的互补品需求量可能增加

    ③手机由高档耐用品变为生活必需品

    ④手机由生活必需品变为高档耐用品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4. (2017高三上·江苏月考) 下图表示某品牌汽车需求量和价格的关系(横轴为需求量,纵轴为价格,D1为变动前曲线,D2为变动后曲线)。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下列变化会导致D1向D2方向平行移动的是( )

    ①银行存款利率提高    
    ②汽车购置税税率降低

    ③汽车生产成本下降    
    ④汽车销售商有奖销售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2017高三上·江苏月考) 今年气候条件特别适合芦荟的生长,且实验证明:食用芦荟可消炎抗菌,增强免疫力,能有效预防禽流感。在多数地区出现禽流感疫情的当下,若芦荟的需求变动幅度大于供给变动幅度,其均衡数量(Qe)和均衡价格(Pe)的预期变化分别应为( )

    A . 增加、上涨 B . 减少、上涨 C . 减少、下跌 D . 增加、下跌
  • 6. (2017高三上·海安月考) 下列俗语或广告词体现的经济生活道理对应连线正确的是(    )
    A . “货多不值钱”一一商品的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 B . “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一一贷款消费是居民的最佳选择 C . “让每个家庭拥有平安”一一购买保险是规避风险的有效措施 D . “不看广告看疗效”一一消费的从众心理
  • 7. 网红经济以年轻貌美的时尚达人为形象代表,以“红人”的品位和眼光为主导进行选款和视觉推广,依托社交媒体上庞大的粉丝群体进行定向营销,从而将粉丝转化为购买力。这一经济形式(    )
    A . 是求异心理主导的消费,属理性消费 B . 是从众心理主导的消费,应理性看待 C . 能够促进产业的升级,大幅度拉动经济增长 D . 可以极大程度提高居民消费质量和水平
  • 8. (2017高三上·江苏月考) 如今,依托互联网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在线咨询、预约挂号、关怀陪伴等新型养老服务层出不穷,“互联网+”让养老更“智慧”。这说明( )

    ①消费反作用于生产 
    ②生产决定消费方式  
    ③生产决定消费质量 
    ④消费是生产的动力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2017高三上·江苏月考) 2016年8月,全国技能大赛在上海拉开帷幕,上千名选手在汽车修理、瓷砖贴面、餐厅服务、机修钳工等45个项目展开角逐。如果你要对此事进行新闻报道,以下哪些关键词对你最有帮助( )

    ①工匠精神     
    ②高科技人才    
    ③尊重劳动     
    ④保障就业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要深化初次分配体制改革,努力缩小收入差距。以下符合这一要求的措施有(    )

    ①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②继续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③建立更加公平的社会保障体系  
    ④提高农民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比例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商品买卖讲的是诚信,诚信依靠契约与规则维持。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应树立契约意识和规则意识,其意义在于(  )

    ①这是消除市场弊端的根本措施

    ②这是市场发挥作用的基础

    ③有利于建立健全社会信用制度

    ④有利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随着信息化、工业化不断融合,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产业不断兴起,成为现代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未来10年中国正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压力、廉价劳动力优势不在,工业机器人代替人工成为发展趋势。在我国,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有利于(    )

    ①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

    ②拉动消费需求,提供新的劳动力

    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④减少生产资料投入,弥补人口红利损失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2017年3月,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了促进经济全球化宣言:在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言行抬头的情况下,亚洲各国应坚持推进市场开放、包容性增长和经济合作,以确保本地区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增长。为此,各国应( )

    ①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改革全球治理体系

    ②支持和建立开放的多边合作机制,共同促进发展

    ③先从本国利益出发,确保本国的经济发展

    ④降低进口税负,提升进口商品的市场占有率和效益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2017高三上·宝应开学考) 下图漫画《监督的后果》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 公民的监督权必须依法得到保障 B . 舆论监督透明度高、威力大、时效快 C . 公民要更加积极有序地参与政治生活 D . 政府要进一步拓宽公民的监督渠道
  • 15. (2017高三上·宝应开学考) 民主集中制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和活动原则。下列属于其具体表现的有(    )

    ①某村召开村民大会,村民投票选举村委会主任

    ②某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

    ③某市市长在该市人民代表大会上作述职报告

    ④某市市委决定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6.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播出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权力需要监督的思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加强党内监督有利于(    )

    ①强化权力机关的法律监督     
    ②加强和规范党内的政治生活

    ③完善我国的行政监督体系     
    ④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7. 今年8月10日,美国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军队随即派出军舰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这说明,我国作为主权国家行使了(    )
    A . 独立权 B . 平等权 C . 自卫权 D . 管辖权
  • 18. (2017高三上·宝应开学考) 孔子在两千多年前提出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被誉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黄金法则”。在有关我国外交政策的阐释中,最能体现这一“黄金法则”的是(    )
    A . 外交政策的宗旨 B . 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 C . 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 D . 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
  • 19. (2016·阳高模拟) “融媒体”是充分利用媒介载体,把广播、电视、报纸等既有共同点,又存在互补性的不同媒体,在人力、内容、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体。融媒体的出现 (   )

    A . 更好地丰富和扩展了文化的内涵 B . 使大众传媒成为文化传播的主要手段 C . 进一步推动了文化的传播和共享 D . 表明科技是影响文化发展的关键因素
  • 20. (2017高三上·泰州月考) 中国通过在海外各地举办孔子学院给世界打开了一扇“中国之窗”,让世界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以及古老的文化。这说明(    )

    ①教育是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

    ②孔子思想对世界具有普世价值

    ③各国坚持文化一律平等原则

    ④文化传播需借助一定物质裁体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21.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华严经》中的名句,大意是“只有坚守本心信条,才能德行圆满。”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也不止一次告诫全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在今天更有分量也更有意义。材料说明传统文化具有(    )

    ①相对稳定性      
    ②鲜明民族性      
    ③继承性      
    ④包容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2. (2017高二下·沭阳期中) 民族精神不是虚无缥缈的。它在我国古代经典《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及浩瀚史书中,在鲁迅的《狂人日记》、矛盾的《白杨礼赞》、冰心的《致小读者》中……只要认真读它们,都能受到民族精神的熏陶。材料说明(    )

    ①民族精神深深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

    ②民族精神的力量,集中表现为中华文化的力量

    ③我国优秀文化作品中凝聚着民族精神

    ④只要大力创作优秀的文化作品,就能弘扬民族精神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23. (2017高三上·海安月考) 下列说法中能体现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根本分歧的是(    )
    A . “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与“在事物中没有矛盾” B .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与“物是观念的集合” C .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与“天不变,道亦不变” D . “气者,理之依也”与“理在事先,理生万物”
  • 24. 下列观点与古希腊哲学家芝诺“飞矢不动”的说法一致的是(    )

    ①旋岚偃岳而常静,江河竞注而不流     
    ②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③野马飘鼓而不动,日月历天而不周     
    ④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25. 2017年3月,由中、日、德等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利用重离子直线加速器(R1LAC),成功合成了116号元素垃的同位素292Lv和293Lv。人们对元素的探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这表明(    )
    A . 人们的认识具有反复性 B . 人的意识依赖于物质 C . 实践具有社会历史性 D . 实践是主观符合客观的活动
  • 26. 嫦娥工程规划分为三期,简称为“绕、落、回”三步走战略,“嫦娥二号”完成了第二步“落”的战略目标,嫦娥工程三步走战略体现了(    )

    ①意识是客观存在在人脑中的主观映象       
    ②整体部分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③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辩证统一的       
    ④量变与质变是辩证统一的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7. (2017高三上·阜宁月考) 吉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认为“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而他的学生克拉底鲁则提出“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与其师相比,克拉底鲁的观点(    )
    A . 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B . 使得真理多走了一步 C . 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D . 跳出了诡辩论的泥潭
  • 28. 下面漫画告诉我们,看不出问题是最大的问题。这说明(    )

    A . 承认矛盾是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 B . 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C . 必须遵循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 D . 矛盾特殊性离不开普遍性
  • 29. 有人说:“童年是一场梦,少年是一幅画,靑年是一首诗,壮年是一部小说,中年是一篇散文,老年是一部哲学。”从哲学上看,这句话表明(    )
    A . 不同事物有不同的矛盾 B . 矛盾的特殊性寓于普遍性之中 C . 矛盾贯穿于-切事物之中 D . 同一事物在发展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特点
  • 30. (2017高三上·阜宁月考)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振兴实体经济,必须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这是因为(    )

    ①事物性质主要由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        

    ②主要矛盾决定着事物的发展

    ③关键部分甚至对整体功能起决定作用        

    ④创新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1. (2017·南京会考) 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这其中蕴含的哲理主要是 (  )
    A . 事物的发展是探索世界和追求真理的统一 B . 事物的发展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 C . 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D . 事物的发展是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
  • 32. (2017高三上·海安月考)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的发言中引用欧阳修的名言:“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下列表述与该观点蕴含的哲理相近的是(    )
    A . 无所不备,无所不寡 B .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C . 兵强则灭,木强则折 D .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 33. 习近平强调,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下列能准确表达这句话含义的是
    (    )

    ①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

    ②价值观对人们行为具有重要驱动和促进作用

    ③把人民的利益作为最高的价值追求

    ④人民群众的实践是一切优秀文艺作品的源泉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