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赣榆县海头高级中学2018届高三政治专题训练四

更新时间:2018-05-08 浏览次数:278 类型:三轮冲刺
一、<b >单选题</b>
  • 1. 2015年9月,五部委负责人在解读《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时指出: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应积极引入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公益类国有企业,可以采取国有独资形式,具备条件的也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这一做法(    )

    ①丰富了公有制特别是国有经济的实现形式

    ②有利于增强公有制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

    ③体现了辩证否定的实质是事物的前进与上升

    ④表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2. 在我国现阶段之所以要突出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因为我国需求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绝大多数国民的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传统的大众一般需求的边际消费倾向普遍持续下降,迫切需要新的供给生成并由此创造更多更新的需求。上述材料说明(    )

    ①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②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

    ③消费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起着导向作用

    ④商品需求决定商品供给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16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我国提出培育工匠精神旨在(    )

    ①实现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梦想

    ②促进劳动者形成严谨、敬业、技艺精湛的职业追求

    ③实现劳动者就业,保障劳动者权益

    ④促进大众创业,增强市场活力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17高三上·泰州开学考) 马云在其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职位的演讲上说:“大家还没搞清PC时代的时候,移动互联网来了,还没搞清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大数据时代来了。”大数据是指数据规模巨大,类型多样且信息传播速度快的数据体系。它在生产经营、日常消费、商务活动等诸多领域源源不断的产生、积累、变化和发展,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视作重要的生产要素。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有助于企业(    )

    ①及时掌握数据——加速转型升级——避免激烈竞争

    ②把握市场动向——定位消费需求——实现适销对路

    ③加强市场监管——提升服务质量——增强竞争优势

    ④制定营销战略——合理配置资源——调节生产规模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5. (2017高一上·定远期末) 中国证监会2015年7月3日宣布,由国家控股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由现有股东进行增资,将现有注册资本从240亿元增资到约1000亿元。增资扩股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还将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这一举措(    )
    A . 有利于实现国有资本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B . 实现了不同所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经济中的平等地位 C . 表明混合所有制经济都能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 D . 有利于实现公有制投资主体多元化和实现形式多样化
  • 6. 在我国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这些公司的共同点是(    )
    A . 等额股份 B . 发行股票 C . 连带责任 D . 以利润为目的
  • 7. (2017高二下·绍兴期中) “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这句话给劳动者的启示(    )
    A . 参与制定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 B . 把握机遇,转变观念,坚持多种方式就业 C .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依靠国家安排就业 D . 不断提高自身技能和素质,实现自主创业
  • 8.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以157票赞成2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修改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明确: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该举措(    )

    ①是基于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考量

    ②通过实践改变人口增长规律优化人口结构

    ③是调控人口数量和应对老龄化的正确选择

    ④将有效解决我国劳动力资源严重不足问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9. 近年来,随着政府扶持政策不断落地,“机器换人”正在东莞传统制造业内如火如荼地进行。数据显示,使用机器人后,某车间的人力从以前的650人降为60人;产品不良率大幅降低,设备产能效率大幅提高。可见,企业青睐机器人是因为(    )

    ①从长期看使用机器人的成本低

    ②机器人能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合格率

    ③机器人适合风险性较高的工作

    ④机器人能提高科技含量增强企业竞争力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0. (2017高一上·郎溪期中) 甲、乙、丙、丁四人各用人民币10万元同时进行如下投资理财:

    以每股10元的价格买入M股票10000股

    在汇率为8∶1时买入欧元,然后将欧元存入银行一年定期,年利率1.5%

    将10万元存入银行一年定期,年利率3.25%

    购买了一年期记账式国债,年利率3.34%

    假如一年后M股票的价格上涨了3%,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上涨2%。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对四人收益由高到低的排序是(   )

    A . 丁>乙>甲>丙 B . 丁>甲>乙>丙 C . 乙>丁>丙>甲 D . 乙>丙>丁>甲
  • 11. 2016年大学毕业生人数达到765万,再创历史新高。回答下列问题。
    1. (1)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推出具体措施,完善机制,联动应对这个就业季。相关部门重视大学生就业问题是因为(    )

      ①大学生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标志

      ②就业是大学生实现人生价值的必要前提

      ③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是劳动者享有的权利

      ④大学生的劳动在生产力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与以往不同的是,部分大学生改变了以往只留在大城市的想法,转而开始关注二三线城市的岗位。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大学生就业要与社会实际需要相结合

      ②大学生应树立职业平等观和多种方式就业观

      ③大学生应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

      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发生了积极变化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2. 加强供给侧改革,必须需求与供给“两条腿走路”。下列经济现象与图中(P为价格,Q为数量,S为供给曲线,D为需求曲线,E点为均衡价格)蕴含的经济原理相符的是(    )

    ①三,四线城市控制商品房土地供应,房地产由S向S1位移

    ②鼓励民间资本深入教育领域,社会办学由E点转向E1

    ③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有效需求增加,房地产S向S2位移

    ④若E向E2位移,表明某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得到提升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3. 浙江省嘉兴市是一个集皮革、经编、太阳能光伏等为一体的制造业基地,2016年春节后,部分企业出现用工紧缺问题。为应对用工紧缺问题,政府的可行性措施是(    )

    ①提高职工工资待遇,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②加强劳动技能培训,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③完善市场就业机制,保障就业信息畅通

    ④实施机器换人战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消费结构升级要求供给结构升级,近几年来我国供给侧的矛盾和问题越来越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提上议程。下列最能概括供给侧结构改革实质的是(    )
    A . 用优质供给来满足消费需求 B . 用投资性消费拉动经济发展 C . 以有效需求来满足生产发展 D . 生产是消费的目的和动力
  • 15. 中央文件一再强调要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某S家庭善于投资理财,新增财产性收入主要来自银行理财、信托、股票和房地产,其他来自基金、保险等。某S家庭投资理财的收入表明在我国(    )

    ①居民风险多样化,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

    ②确立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收入分配的原则

    ③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分配的原则

    ④居民财产配置趋向多元化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6. 很多人在自己有了一定积蓄之后,都会认识到理财规划的重要性,但又都在为如何做好理财和选择哪种理财方式犯愁。因此,懂得基本的理财常识很有必要。下面所介绍的理财经验正确的是(    )
    A . 银行存款利率提高,意味着居民存款的实际收益增加 B . 持公司债券意味着拥有公司所有权,每年可享受分红 C . 股票投资收益完全来自于股份公司利润,需慎重选股 D . 保险具有互助特征,可使自己所承担的风险损失下降
  • 17.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不再过多干预企业经营的事务,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加强国有资本监管。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的转变意在(    )

    ①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②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③国有企业自主决定资本的投向,强化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

    ④确保国有资产安全,避免国有资产因私人占有而流失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8. 《意见》还指出将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率先进行员工持股“试水”,尤其强调让科技人员持股。国企科技人员持股,可能会给科技人员带来的直接影响有(    )

    ①不再以按劳分配取得劳动收入    
    ②激发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③工资性收入增加                
    ④享有该企业的股东权利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19. 在2015年10月31日举行的长安汽车第二届新技术展上,长安汽车公司宣布:将投入300亿元用于自主研发,并将培育一万人以上的技术人才,继续保持中国品牌汽车最强大研发团队。长安汽车公司这一做法是基于(    )
    A . 人才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 B .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可增强自己的竞争优势 C . 加强自主研发就能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D . 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居于核心位置
  • 20. 作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某村将闲置多年的20亩村办企业用地的使用权入市交易,并从交易收益拿出615万元入股某商旅综合公司,使村民每年获得了分红。这告诉我们(    )
    A . 股份合作制是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形式 B . 深化改革能够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C . 只有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才能实现共同富裕 D . 按土地要素贡献分配成为农村分配的主要方式
  • 21. 近年来,服装企业越来越重视品牌建设。2015年7月,我国某服装企业现金收购意大利一家著名服装公司51%的股权,利用其品牌、营销渠道进入国际市场。该收购可以助力企业(    )

    ①创新利用外资的方式                   
    ②改善股权结果和合理结构

    ③加强国际合作,扩大产品市场      
    ④丰富品牌组合,满足差别化需求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2. 熔断机制最早是美国为控制股市异常波动风险采取的暂停交易措施,在美国起到了预期作用。我国于2016年1月1日起也开始实施熔断机制,但实践中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1月8日暂停。材料表明(  )

    ①政府应增强宏观调控的科学性              

    ②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③股市具有高收益高风险并存的特点          

    ④投资多元化可以降低投资风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3. 老吴在年底对年初购买的投资产品收益进行了梳理:50元买入的甲公司股票已按54元卖出;乙公司股票价格仍为20元,按照每股1.2元进行了现金分红;丙公司股票价格也没变,按照每20股送1股进行了股票分红;某银行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是6%。上述投资产品中年收益率最高的是(    )
    A . 甲公司股票 B . 乙公司股票 C . 丙公司股票 D . 银行理财产品
  • 24. 大多市场风险是可以提高保险手段化解的。以食品安全责任险为例,企业投保后一旦出现问题,保险公司可以按约及时补偿受害人,同时保险公司“连餐馆用啥碗都管”,有利于督促企业安全管理。食品安全责任险(    )

    ①是社会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发挥了商业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

    ③是政府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方式

    ④有利于促进食品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诚信经营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